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资料中心 > 历年水位分析、预报表
2011年汛期天气趋势展望
发布日期:2011-04-07 16:58:00  来源:市水务局 [字号:

佛山市2011年汛期(4—9月)天气趋势展望

  一、2011年汛期天气主要趋势

  1、预计2011年汛期总雨量略偏多1成,其中前汛期(4~6月)降雨总量730~820毫米,偏多1~2成;后汛期(7~9月)降雨量670~750毫米,正常略偏多1成。

  汛期内降水阶段性明显,前汛期降水偏多,“龙舟水”属略偏多年景。全年明显影响佛山市的热带气旋有2个。

  2、开汛期在4月中旬到下旬,正常或略迟。预计4~6月雨量730~820毫米,偏多1~2成。其中:

  4月:170~210毫米,较常年略偏多1~2成;

  5月:240~260毫米,正常;

  6月:320~350毫米,偏多2成。

  3、降水集中期: 5月上旬到中旬前期、下旬,6月上旬到中旬前期、中旬末到下旬初。

  4、后汛期:7~9月雨量670~750毫米,正常略偏多1成。

  5、预计2011年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省的热带气旋数为5~7个(常年平均5.3个);其中对佛山市有明显影响的热带气旋有2个,初台偏早,可能出现在6月中旬或以前;终台略早,可能出现在9月中旬。

  另外,由于目前全球气候变化渐趋剧烈,全球气候明显反常,所以要注意今年天气气候的异常变化,特别要注意极端天气事件带来的危害。

  二、未来七天天气预报

  受暖湿气流影响,21日我市出现大雾天气,能见度小于1公里,三水气象局8时录得最低能见度100米。中午前后大雾逐渐消散,能见度转好。北方较强冷空气于21日夜间开始影响我市,预计未来一周冷空气频繁,天气清凉,具体预报如下:

  23~25日:阴天间多云,偶有分散小雨,气温:11~16℃;

  26~29日:多云为主,早晚清凉,气温:10~19℃。

  三、服务建议

  1、目前正处于春播期间,建议节约用水和计划用水,抓住降水过程,做好蓄水工作,并抓住有利时机进行春播春耕。由于天气渐转回暖,温度升高、湿度增大,有利于病虫害的滋生和发展,要加强病虫害的综合防治。

  2、预计2011年降水总量总体正常,但是汛期往往是强降水、雷电、大风和冰雹等灾害性天气的多发期,要注意防御台风、雷电、强降水及强对流等天气可能造成的天气灾害,以及突发性强降水引发的局地洪涝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请有关方面密切留意我台汛期期间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

  3、雨雾天气,能见度差,请注意交通安全;天气变化节奏较快,请注意保暖,适时添加衣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