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资料中心 > 历年水位分析、预报表
佛山市2016年汛期(4~9月)天气趋势展望
发布日期:2016-04-06 09:18:00  来源:佛山市气象局 [字号:

  一、2016年汛期天气主要趋势

  3月21日我市达到开汛标准,较常年(4月6日)偏早16天进入汛期。

  1、预计2016年汛期总雨量正常略偏多,其中前汛期(4~6月)降雨总量590~840毫米,与常年气候平均值相比,为正常略偏多1成;后汛期(7~9月)降雨量560~780毫米,正常。

  汛期内降水阶段性明显,阶段性的灾害天气比较突出,前汛期 “龙舟水”属中等年景。全年明显影响佛山市的热带气旋可能有2个。

  2、预计4~6月雨量590~840毫米,偏多1成。其中:

  4月:130~190毫米,偏少1~2成;

  5月:250~350毫米,偏多2成左右;

  6月:210~300毫米,偏少1~2成。

  3、后汛期:7~9月雨量560~780毫米,正常。

  4、预计今年对佛山市有明显影响的热带气旋有2个。

  5、另外,据省局预测:2016年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省的热带气旋数为4~6个,接近常年。

  初台可能出现在7月上旬后期(偏晚,常年6月27日)。

  终台可能出现在10月上旬(偏晚,常年9月28日)。

  前汛期是强对流天气的多发季节,需注意防范雷电、强降水、雷雨大风、龙卷和冰雹等灾害性天气,以及突发性强降水引发的局地洪涝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后汛期要做好防御强台风袭击的准备。

  

  二、服务建议

  1、由于预测时间较长,趋势预测可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将密切监测天气及其相关因素的变化,及时滚动订正预报,请密切留意我台发布的中、短期天气预报。

  2、我市正逐渐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请注意防御雷电、龙卷、冰雹、强降水和短时大风及衍生的雷击、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灾害;并注意防御雷电灾害和雷雨大风可能引发的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等倒塌灾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