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资料中心 > 历年水位分析、预报表
佛山水文2016年汛期水情长期展望
发布日期:2016-04-06 09:05:00  来源:广东省水文局佛山水文分局 [字号:

  一、2015年水雨情回顾

  2015年江河来水量及龙舟水属正常水平。

  受西、北江上游来水影响,三水、马口站水位超过3.0米的明显涨水过程共有4次,年最高水位出现在5月份,三水站6.00米、马口站5.68米,三水站出现超5年一遇洪峰流量11400立方米/秒;11月份出现了历史同期第2高水位,仅次于1907年。全年共有2个热带气旋影响三角洲地区,分别是1510“莲花”、1522“彩虹”,其中“彩虹”影响最大,给三角洲带来了较强降水和风暴增水。汛期,内涝站点共监测到佛山市中心城区20次水浸过程,较严重的有3次。

  二、2016年水情趋势

  根据历史和当前水文气象资料,采用趋势分析、数理统计、气候因子数值模型等方法分析计算,2016年趋势分析如下:

  (一)西、北江流域可能出现十年到二十年一遇的大洪水,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五十年一遇或以上的特大洪水;预计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的热带气旋为4~6个,比常年略偏少,其中有1~2个强度较强。

  (二)三角洲地区降水量总体正常略偏丰,前汛期降水偏多,后汛期偏少;龙舟水及江河来水量大于2015年。

  (三)三角洲中上部各水文站年最高水位接近或略超警戒水位;滨海区风暴潮站年最高水位较2015年高,超过警戒水位。

  三、2016年主要站点最高水位展望

  主要江河洪水展望如下:

  (一)北江干流水道三水水文站可能出现13000立方米/秒的年最大流量,接近二十年一遇;

  (二)西江干流水道马口水文站可能出现41500立方米/秒的年最大流量,接近二十年一遇。

  主要站点年最高水位展望表(水位:米)

河名

()

站名

历史实测

警戒

水位

2015

2016年展望值

最高水位

最高

水位

水位

出现月份

 

佛山市三水区

芦苞(二)

12.45

9.5

7.46

9.5

6-7

北江干流水道

佛山市三水区

三水(二)

10.39

7.5

6.00

7.5

6-7

西江干流水道

佛山市三水区

马口

10.06

7.5

5.68

7.5

6-7

潭洲水道

佛山市禅城区

紫洞

7.67

5.3

4.44

5.7

6-7

潭洲水道

佛山市禅城区

澜石(小布)

6.11

4.1

3.43

4.5

6-7

北江干流水道

佛山市南海区

狮山

8.84

6.3

3.86

6.5

6-7

顺德水道

佛山市南海区

三多(二)

7.20

5.0

4.30

5.4

6-7

西江干流水道

佛山市顺德区

甘竹(一)

6.80

4.8

3.94

5.2

6-7

东海水道

佛山市顺德区

蚬沙(南华)

6.05

4.5

3.57

4.7

6-7

容桂水道

佛山市顺德区

容奇(二)

4.05

2.7

2.21

2.9

6-7

东海水道

中山市

莺哥咀

/

4.0

3.22

4.3

6-7

小榄水道

中山市

小榄(二)

5.07

3.8

3.01

3.9

6-7

横门水道

中山市

横门

2.72

2.0

1.68

2.4

7-9

磨刀门水道

中山市

灯笼山

2.75

2.0

1.66

2.3

7-9

黄杨河

珠海市斗门区

白蕉

2.70

1.8

1.70

2.2

7-9

  注:表内佛山市、顺德区站点基面为冻结基面,中山市、珠海市站点基面为珠江基面。

  四、建议。

  由于水情长期展望的预见期较长,影响江河水位的因素复杂多变,特别是今年异常气候事件频繁发生,发生了有记录以来最暖的冬天伴随着席卷全国的极强寒潮,同时今年1月我省多条河流出现了冬汛,再加上干支流受各级水利枢纽调控影响,以上展望值仅供有关部门参考。

  2016年入汛异常偏早,根据国家防总《我国入汛日期确定办法(试行)》,3月21日为我省的水文入汛日。在今年特殊气候背景下,为确保安全度汛,2016年各级防汛部门要做好防大汛抗大洪的准备,请密切注意我局的短期洪水预报。此外,应密切关注:

  (一)近年来,由于极端气候不断增多,旱涝变化频繁,再加上上游防洪标准不断提高,使得下游相同水位的流量、流速越来越大。建议有关部门在关注洪水水位要素指标的同时,更要关注与之密切相关的流量、流速等相关要素。

  (二)近年来,西、北江及三角洲的水文情势及河道状况已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建议相关部门在关注外江洪水的同时,更要密切关注堤围险段的安全检查,加强对河道情况的动态监测,以及由局部强降雨引发的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并重点关注山塘、水库安全。

  (三)为防御和减轻水旱灾害,根据《广东省水情预警发布管理办法》,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各级防汛部门的沟通协调,将各类水雨情信息发布与地方三防工作紧密结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