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资料中心 > 历年水位分析、预报表
佛山水文2015年汛期水情长期展望
发布日期:2015-03-24 15:17:00  来源:转载 [字号:

    一、2014年水雨情回顾

    2014年江河来水量与20122013年相比相对偏少。

    全年受西、北江上游来水影响,三水、马口站最高水位超过3.0的明显涨水过程共有2次。三水站年最高水位出现在5月份,4.97,相应流量9060立方米/秒;马口站年最高水位出现在6月份,4.03,相应流量24800立方米/秒;三角洲地区各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全年共有2个热带气旋影响三角洲地区,分别是140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1415号强台风“海鸥”,其中“海鸥”带来的影响最大,造成了三角洲地区强降水和较强风暴增水。

    2014年我局发布了10次内涝蓝色预警、2次内涝黄色预警。

    二、2015年水情趋势

    根据历史和当前水文气象资料,采用线性回归、方差分析、趋势分析、数理统计、数值模型等方法计算分析,2015年趋势分析如下:

    (一)三角洲地区降水量总体正常偏丰,其中前汛期偏多,后汛期正常偏少。

    (二)西、北江可能出现十年一遇左右的洪水,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五十年一遇大洪水;预计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的热带气旋为46个,其中有12个强度较强。

    (三)三角洲中上部各水文站年最高水位接近或达到警戒水位;滨海区风暴潮站年最高水位较去年略高,略超警戒水位。

    三、2015年主要站点最高水位展望

    主要江河洪水展望如下:

    (一)北江干流水道三水水文站可能出现11500立方米/秒的年最大流量,接近十年一遇;

    (二)西江干流水道马口水文站可能出现38000立方米/秒的年最大流量,接近十年一遇。

   主要站点年最高水位展望表      

(水位:米)

河名

()

站名

历史实测

警戒

水位

2014

2015年展望值

最高水位

最高

水位

水位

出现月份

 

佛山市三水区

芦苞(二)

12.45

9.5

7.37

9.0

6-7

北江干流水道

佛山市三水区

三水(二)

10.39

7.5

4.97

7.0

6-7

西江干流水道

佛山市三水区

马口

10.06

7.5

4.03

7.0

6-7

潭洲水道

佛山市禅城区

紫洞

7.67

5.3

3.62

5.4

6-7

潭洲水道

佛山市禅城区

澜石(小布)

6.11

4.1

2.78

4.3

6-7

北江干流水道

佛山市南海区

狮山

8.84

6.3

3.38

6.1

6-7

顺德水道

佛山市南海区

三多(二)

7.20

5.0

3.47

5.1

6-7

西江干流水道

佛山市顺德区

甘竹(一)

6.80

4.8

2.69

4.8

6-7

东海水道

佛山市顺德区

蚬沙(南华)

6.05

4.5

2.43

4.4

6-7

容桂水道

佛山市顺德区

容奇(二)

4.05

2.7

2.08

2.7

6-7

东海水道

中山市

莺哥咀

/

4.0

2.23

4.0

6-7

小榄水道

中山市

小榄(二)

5.07

3.8

2.05

3.5

6-7

横门水道

中山市

横门

2.72

2.0

1.97

2.3

7-9

磨刀门水道

中山市

灯笼山

2.75

2.0

2.00

2.1

7-9

黄杨河

珠海市斗门区

白蕉

2.70

1.8

2.02

2.1

7-9

    注:表内佛山市、顺德区站点基面为冻结基面,中山市、珠海市站点基面为珠江基面。

    四、建议

    由于水情长期展望的预见期较长,影响江河水位的因素复杂多变,特别是洪水受各级水利枢纽调控影响越来越明显,以及全球极端气候事件频繁发生,以上展望值仅供有关部门参考。为确保安全度汛,各级防汛部门仍要做好防大汛抗大洪的准备,请密切注意我局的短期洪水预报。此外,应密切注意以下三点:

    (一)近年来,由于极端气候不断增多,旱涝变化频繁,再加上上游防洪标准不断提高,使得下游相同水位的流量、流速越来越大。建议有关部门在关注洪水水位要素指标的同时,更要关注与之密切相关的流量、流速等相关要素;    

    (二)近年来,西、北江及三角洲的水文情势及河道状况已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建议相关部门在关注外江洪水的同时,更要密切关注堤围险段的安全检查,加强对河道情况的动态监测,以及由局部强降雨引发的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并重点关注山塘、水库安全。 

    (三)为防御和减轻水旱灾害,根据《广东省水情预警发布管理办法》,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各级防汛部门的沟通协调,将水情预警信号的发布与地方三防工作紧密结合。

二○一五年三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