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会议信息
佛山市水利局2023年度水旱灾害防御业务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3-04-20 15:38:55  来源:佛山市水利局 [字号:

  4月19日,佛山市水利局举办了2023年度水旱灾害防御业务培训视频会议,会期一天。张剑锋副局长在培训会议上作了动员讲话,并对今年及近期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作出部署。市气象局气象台副台长李彩玲(教授级工程师)、佛山水文分局副局长杜文印(教授级工程师)、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麦栋玲、市水旱灾害防御专家邓剑勋等应邀出席授课。

  全市各级水利部门、各级市政排涝部门及防汛相关责任人共计1300余名从业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课程内容丰富实用,涉及了气象、水文知识和我市气象灾害类型、洪涝灾害典型、水库、堤防、水闸汛期运管巡查和常见险情抢护要点、“22·6”北江特大洪水防御复盘等内容,全方位提升水利工作者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为今年的防汛工作提供较强的指导性。

  张剑锋副局长在动员讲话中首先回顾肯定了去年全市水旱灾害防御战线的防汛防涝成绩,也提醒全市广大水利干部职工要正视不足之处,认真融会贯通培训内容,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并就今年和近期的强对流防御工作具体部署:

  一要毫不松懈压实防御责任,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二要加强水利工程科学调度,提前做好山塘水库预泄和内河涌预排工作,腾出纳雨空间。

  三要紧盯重点工程巡查管理,加强对水库山塘、堤防险段、穿堤建筑、在建工程、排水管网等水务工程的日常巡查。

  四要严防城乡内涝和山洪灾害,加强对台风降雨、短临强降雨及夜间预警信息的关注程度,切实做好城乡内涝和山洪灾害预警处置工作。

  五要提前部署应急抢险准备,关键时刻提前预置抢险力量,切实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

  (图、文:宋成、罗靖艺,水旱灾害防御科供稿)

1.jpg2.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