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会议信息
市水利局部署2023年“龙舟水”及高考期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30 08:45:59  来源:佛山市水利局 [字号:

  当前正值“龙舟水”关键期,连日来我市多地出现强降雨,降雨落区覆盖我市大部分区域。据预测,今年我市“龙舟水”较常年(309.6毫米)偏多1-2成,大致在300-360毫米,江河水位预计也有不同程度的涨幅、不排除出现洪水的可能性,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为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和会议精神,保障我市2023年“龙舟水”及高考期间平安度汛。5月26日,佛山市水利局组织市气象局、佛山水文分局和五区水利部门对“龙舟水”及高考期间水雨情进行会商研判,对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水利局张剑锋副局长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防总、市三防指挥部“龙舟水”防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气象、水文部门预测预报我市“龙舟水”及高考期间的水雨情形势,各区水利部门对“龙舟水”和高考期间降雨防御工作进行汇报表态发言,张剑锋副局长对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行部署。

  张剑锋要求,各区各级水利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会议精神,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要牢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始终绷紧防灾减灾救灾这根弦;要结合部门实际,尽快建立印发本部门的临灾预警“叫应”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各类防御责任。二是聚焦关键环节,夯实防汛工作。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制度,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要联动气象水文加强监测预警,提前警示相关镇街、村居做好巡查防守等风险防范措施;要对穿堤建筑、水闸拍门、村管工程、山塘山洪、内涝水浸等各类涉水防御重点再开次排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要全力保障高考中考等关键时期的防汛安全,提前对各考点周边的通勤必经路段全面排查清疏,做好应急排涝调度,保障每一位考生顺利参加考试。三是持续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要加快推动防御体系标准化建设整改工作,扎扎实实把标准化建设成果转化运用到防御工作中;要稳步推进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提升实施方案落地见效,求真务实的推动各项工作计划,全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的各类软硬件能力。

  图、文:宋成,水旱灾害防御科供稿

微信图片_20230530084050.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