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会议信息
佛山市水环境治理指挥部办公室召开市考断面劣V类河涌达标攻坚部署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5-25 17:55:50  来源:本网 [字号:

    根据1-4月水质数据,我市市考断面水质不稳定,劣V类水体控制比例超出目标值4%,全年达标任务艰巨,为切实做好劣V类河涌整治攻坚工作,确保达到控制比例要求,佛山市水环境治理指挥部办公室5月25日在佛山市水利局召开市考断面劣V类河涌达标攻坚部署工作会议。

    市水环境治理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水利局副局长刘剑锋出席会议并作攻坚部署,市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市水利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区水环境治理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部分劣V类河涌(南北大涌、解放涌、象安公涌、雅瑶水道、香基河、谢边涌、水口水道、五胜涌、文登河、大良河、桂畔海河、新涌大河)镇级河长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先后通报1-4月劣V类河涌水质情况、配套水环境治理项目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分析劣V类河涌达标工作形势,并对后续治理工作给出攻坚方向。随后,各区水环境治理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典型劣V类河涌(南北大涌、香基河、大良河)镇级河长汇报下阶段消劣整改工作计划并作表态发言。

    随后刘剑锋副主任作达标攻坚工作部署,从三个方面强调了工作要求:一是高度重视、认清形势,夯实责任,协同推进攻坚治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治水工作,各区指挥部办公室、镇级河长要认清形势,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相关情况,务必对辖区劣V类水体的消劣攻坚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压实各级各单位各人员责任,加强区、镇协同,加快推进攻坚治理。二是问题导向,抓住关键,以攻坚态势推进河涌消劣。各区要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治攻坚措施,抓住关键,整治好入河污水直排口,整治好污水管网、污水泵站、暗涵节制闸出现的污水渗漏溢流问题,攻坚整治劣V类河涌连通的黑臭水体和暗涵,加快推进劣V类河涌片区的农业污染源治理。三是坚持工程治理和措施监管并重,注重实施效果。水环境治理项目应做到项目铺排系统化,工程跟进图表化,巡查督办常态化,监管措施制度化,评估整治效果可视化。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贯彻“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理念,锚定2025年年底消除劣Ⅴ类水体目标,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多级联动,全力推进水环境治理项目落地见效,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变好。(水环境治理科供稿)

8bc0dfee781f5ac6148fbe071bbd320.jpg9f536559acc9781ecfa2bcd24889872.jpg2646722f0b4c06dcfa8001672fafbea.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