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会议信息
佛山市水利局举行水利机动抢险队授牌授旗仪式
发布日期:2022-04-15 17:40:17  来源:本网 [字号:

  2022年4月15日上午,市水利局隆重举行了佛山市水利机动抢险队授牌授旗仪式,赵颖局长向佛山市佛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水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五家我市水利施工企业授予“佛山市水利机动抢险队”牌匾和队旗。张剑锋副局长、市水旱灾害防御专家组、局有关工作人员出席会议。

  佛山地处珠江三角洲,河网密布,降雨时空分配不均匀,每年汛期4~9月份强降雨较多。全市水利工程点多、面广、线长,客观上面临着巨大的防汛防洪压力,抢险任务繁重。我市历年水旱灾害直接经济损失排在各类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总损失的第一位。

  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强调防汛抗旱是水利部门的天职,是水利部门要牢牢扛起的政治责任,组织成立水利机动抢险队和专家组是水利部门履行防汛抢险工作职责的重要措施之一,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具体行动,旨在充分发挥工程建设力量在防汛抢险工作中的作用,提高全市防汛抢险能力。

  本次参与授旗仪式的五家企业都是从事我市水利行业多年的建设力量,具有专业技术人员充足、抢险机械设备齐全、水利工程施工经验丰富、抢险突击能力强等优势。其中佛利公司在2020年就已经和市水利局签订了抢险协议,为政企联合建设抢险队伍摸索出一套具有示范可行的有效方案,为正式建立健全水利机动抢险力量奠定了基础。

  常备化、专业化的抢险队伍和专家组可以加强对受灾水利工程的处置能力,便于高效、迅速做出应急反应,尽可能减少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危害,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

  赵颖局长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成立机动抢险队、专家组的必要性;树立和增强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防汛抢险如同打仗,当接到调令时,专家组要及时到场参与判研,机动抢险队伍能立即集结到位,及时开展各项抢险救援工作。二是要建立健全抢险队伍预案、调度机制和应急演练,提升自身的实战能力,做好值班值守,汛期期间保持联系顺畅。三是各抢险队伍对队伍力量、设备细化盘点、登记造册,主动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抢险技能,确保能“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四是要增强安全意识,每一位抢险队员都是宝贵的财富,大家要提高抢险安全知识,要实现安全抢险,避免出现不必要的人员伤亡事件。

  市水利局也将对参与抢险工作的各企业队伍通报表彰,健全相应的激励机制,确保政企共建的抢险队伍健康发展、勇当尖兵,努力提升机动抢险队伍战斗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的全面胜利。

(水旱灾害防御科, 宋成供稿)


3.jpg6.jpg7.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