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会议信息
佛山市水环境治理指挥部召开2022年第一次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2-25 16:12:40  来源:本网 [字号:

  为全力推进我市水环境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对全市水环境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构建高效、有力、畅顺的指挥体系,市政府于2月21日正式成立佛山市水环境治理指挥部。

  2月24日,佛山市水环境治理指挥部召开2022年第一次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全市治水大会精神,全力推进水环境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努力书写佛山绿韵水乡新篇章。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水环境治理指挥部总指挥白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陈伟明主持会议,市领导张开机、林小芳,市水环境治理指挥部成员、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各区住建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白涛充分肯定2021年我市治水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治水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做好治水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他强调,水环境治理不仅要以水质改善为核心,还要与加强河湖岸线生态保护、滨水空间再造相结合,达到治水、治城、治产的协调融合。 

  白涛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全面推动治水兴水再上新台阶。一是打好排水单元整治攻坚战。在各区重点区域深入开展排水单元整治工作,在老旧小区等区域优先实施污水管网或雨水管网源头改造,强化排水设施“三个一体化”管理,尽快实现全市排水设施全覆盖。二是打好排水许可管理攻坚战。加快制定相关工作指引,规范工业、建筑、餐饮、医疗行业的排水许可管理,做好许可证审核发放工作。三是打好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持续开展城乡黑臭水体整治效果巡查,建立“一河一策一图一表”,加快整治水质不稳定的黑臭水体,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四是打好河道岸线保护和清违拆违攻坚战。加大岸线保护和河道拆违治违力度,开展岸线生态修复和滨水景观建设,逐步做到还江于民、还绿于民、还岸线于民。五是加快打造一批“总河长示范项目”。分年度谋划一批分别由区级、镇级总河长认领挂帅的重点治水项目,形成一批看得见、摸得着、可量化、可复制、见实效的“总河长示范项目”,引领带动全市水环境总体质量实现新提升。

  白涛指出,我市治水工作涉及面广、任务繁重,要加快成立区级水环境治理指挥部,强化统筹联动、资金保障、督查督办,坚决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奋力开创佛山治水兴水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解读了《佛山市2022年水环境治理工作方案》和《佛山市水环境治理专项督查工作方案》,各区汇报了今年水环境治理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佛山市2022年水环境治理工作方案》严格遵循《佛山市水环境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实施方案(2021-2025年)》确定的工作原则和目标任务,包含两项工作目标、九项重点任务和五项保障措施,加快解决水环境突出问题。2022年,我市将实施9大治水行动、86项工作任务和228个水环境治理项目,涉及年度投资151.52亿元。

  《佛山市水环境治理专项督查工作方案》明确年度督查、专题督查和日常督查3种督查类型及督查对象,推动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抓好水环境治理,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清楚水质考核目标、清楚突出问题、清楚治理措施、清楚重点任务进展,各级河湖长要清楚水质现状、清楚污染成因、清楚整治措施、清楚整治进度,确保治水兴水工作取得实效。

  (文:黄敏华,世行办供稿)

水资源治理1.jpg

水资源3.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