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会议信息
我市召开三防水务工作会议暨防汛行政责任人培训
发布日期:2012-03-29 16:37:00  来源:市水务局 [字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3月28日,我市召开三防水务工作会议暨防汛行政责任人培训,传达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全市三防水务工作。会议由市政府林灼杰副秘书长主持,许国副市长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市水务局韦奕铨局长作三防水务工作汇报。各区、镇(街)主管三防水务工作的领导、水务(水利)部门领导、中型以上水利工程防汛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以及市直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共240人参加了会议。

  市水务局局长韦奕铨同志首先在会上作题为《夯实基础 以防为主 为社会经济民生保驾护航》的汇报发言。韦局长对2011年全市三防水务工作进行回顾,指出我市主要取得的八项工作成效:一是明确水务发展目标,找准未来工作动向;二是三防工作措施到位,顺利确保度汛安全;三是加强三防体系建设,提升应急指挥能力;四是全面完成全年水务建设任务,提高防灾减灾水平;五是加强城镇内涝防治,不断加大治涝投入;六是落实水政执法,推进依法行政;七是加快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建设,不断改善水生态;八是落实水源管理,保障供水安全。

  韦局长提出,今年我市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紧紧围绕加快转型升级的核心任务,抓住水务改革发展的大好契机,以实施民生水利建设为重点,结合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夯实我市水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必须要做到六个“确保”:一是确保今年汛期度汛安全,切实做到防汛责任到位、预测预警到位、巡查整改到位和内涝山洪防御到位;二是确保民生水利工程建设全力推进;三是确保汾江河持续改善和深化治理,加快推进内河涌综合整治;四是确保建立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及其考核制度;五是确保水利普查任务按时按质完成;六是确保水政执法能力建设提升。

  许国副市长就全市三防水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许市长深刻阐述了做好今年三防水务工作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提出了2012年我市三防与水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佛山”的工作大局,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大力推进民生水利建设,进一步深化水利改革,不断提高水、旱、风灾害综合防御能力和水资源配置、调控、保护能力,全力做好防洪、防涝、防台风、防地质灾害的各项工作,确保大江大河和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确保全市供水安全,为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保障。

  许市长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及水利防汛部门务必抓住机遇,克服困难,扎实做好今年水务与三防工作,并对今年我市三防水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重点抓好四点工作:一是加快民生水利建设,提高防灾减灾能力;二是狠抓三防责任制落实,确保责任到位;三是严格落实各项三防措施,做到全面细致;四是高度重视山洪灾害和城市内涝防御工作。 

  最后,许市长还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转变作风,抓好落实,确保完成水务与三防工作任务,重点抓好“四个落实”:一是加强领导抓落实;二是筹措资金保落实;三是转变作风促落实;四是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工作到位。

  三防水务工作会议结束后,我市还进行了防汛行政责任人培训,培训由市水务局梁斌副局长主持。这次培训由市委组织部和市三防指挥部联合举办,并列入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计划,培训邀请了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东和广东省水文局佛山水文分局杜文印副局长,分别对气象水文重要概念以及预测预报手段对灾害性天气等进行深入的分析;邀请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张喜平教授从介绍北京、济南和武汉等地出现严重内涝的情况入手,精辟阐述了典型事例警示、防汛责任制和解读追究办法等三个方面。主办方还组织大家观看了《防汛抗旱指挥决策》和《警钟长鸣》专题资料片,《警钟长鸣》重温了从荷村水闸失事经过、决战堤堰的精彩镜头,剖析了荷村水闸决堤的原因及教训和责任追究情况。

  这次培训授课,让广大的防汛水利工作者对气象水文知识、防汛抗旱决策指挥及防汛责任制度有了一个很好的了解,为大家在防汛决策和指挥调度方面提供了良好的决策参考。

  最后,韦奕铨局长发表了总结讲话,对这次培训班的组织准备、授课准备和后勤保障等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强调,不管是防汛责任人,还是组织培训的人员,都是为了一个目的“落实防汛责任”。为切实落实防汛责任,韦局长就防汛责任问题强调了 “四个知道”:一是知道自己负的责任在哪里;二是要知道防汛预案有没有;三是知道抢险物料是否充足;四是知道抢险队伍是否落实,确保防汛责任贯穿于整个防汛工作过程中。(文:董欣欣,图:庞小敏,三防办供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