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会议信息
国家、省、市三级召开视频会商会 部署防御台风“莫拉菲”各项工作
发布日期:2009-07-21 08:33:00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7月18日上午,鉴于热带气旋“莫拉菲”已加强为台风,国家防总、省防总、市三防指挥部先后召开视频会商会,部署防范台风各项工作。

  在国家防总视频会商会上,根据国家气象、水文、海洋等部门的分析和介绍,台风“莫拉菲”具有发展快、强度大、云系大、影响广、移速快、登陆强的显著特点,并将在18日夜间至19日晨在广东惠来到台山一带沿海登陆,正面袭击珠三角地区,并带来50—250毫米的强降水,有可能成为今年登陆的最强台风。会上,广东、福建、广西、海南等省三防指挥部报告了防范台风“莫拉菲”的工作情况,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六点措施意见:一是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密切监视台风“莫拉菲”动态;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强化转移避险;三是进行全面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四是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水库安全;五是坚持以避为主,严防山洪灾害;六是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协调配合。

  随后,省三防指挥部召开了我省防范“莫拉菲”视频会商会。会上,省气象局、海洋局、水文局等单位分析介绍了“莫拉菲”对我省在水雨情、海浪风暴潮等方面带来的影响,其中指出,“莫拉菲”是继2003年强热带风暴“杜鹃”后对珠三角影响最大的台风。李容根副省长就防范“莫拉菲”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警惕,及早部署防御;二是密切监视,加强预测预报预警;三是适时启动预案,全面落实防御措施。

  紧接着,我市召开防御台风“莫拉菲”视频会商会。会上,市三防指挥部总指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冼瑞伦对防御台风“莫拉菲”提出了七点意见:一是严格落实防汛行政首长责任制,要求市三防指挥部会后立即组织检查组到各区进行检查,落实各项防风措施,提前做好防台风各项工作;二是要求气象水文部门加强预警预测,三防部门加强值班和三防信息收集报送工作;三是要求水利部门加强电动排水设施的管理,公用事业、交通等部门做好城市道路的排渍工作;四是加强山塘水库管理,落实专人巡查,严格控制山塘水库的防限水位;五是把地质灾害防御工作作为当前三防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防控,做好转移群众和抢险救灾的准备工作;六是以人为本,切实做到“四个百分百”;七是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台风防御预案规定的职责分工协作,重点加强对危房校舍、简易工棚、高空构筑物、建筑工地等的安全检查,及时排除险情。

  市三防指挥部成员单位在市三防指挥部会商室参加会议,各区三防指挥部在各区三防会商室参加视频会议。当日18时,市三防指挥部启动全市防风Ⅲ级应急响应。(文:张珠穆、图:董欣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