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会议信息
台风“莫拉菲”刚走 高温明天就来
发布日期:2009-07-20 10:44:00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莫拉菲”昨天上午安全过境佛山,未收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

“莫拉菲”过境给广东带来大量降水。昨日下午5时左右,禅城上空突然乌云密布,一名小孩趁着风大在文华公园放风筝。

  由于我市精心部署防风工作,来势汹汹的台风“莫拉菲”于昨天上午安全过境我市,市三防指挥部未收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昨天上午11时,市三防指挥部解除了三级防台风应急响应。

  昨天上午8时30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冼瑞伦就来到市三防指挥部值班室,与气象、三防等部门负责人会商台风“莫拉菲”的情况。气象部门表示,“莫拉菲”昨日凌晨零时50分在深圳市南澳镇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于当日凌晨四五时从广州市番禺区进入我市顺德区境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减弱为8级。受此影响,前晚起我市风力逐渐增大到6~7级,阵风8~10级,局部地方11级;我市大部出现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暴雨,最大雨量顺德均安96毫米。上午9时,台风中心移出高明区进入高要市南部,下午2时,“莫拉菲”从广东进入广西梧州。

  据悉,截至“莫拉菲”移出我市境内,市三防指挥部未接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由于三防部门及时对内河进行了预排,台风带来的降雨未引发市区内涝,而交通、海事、国土、电力等部门表示,狂风暴雨对交通、地质影响并不大,仅有部分电力设施受到影响,电力部门已紧急派人进行抢修。然而,由于受台风影响,昨日市民出外旅游也受到影响,昨天出发的多个短线团被迫取消行程, 约500名游客出行受阻。旅行社还表示,“莫拉菲”对广东的影响主要在昨日,今日各旅行线路将会恢复正常。

  冼瑞伦指出,由于应对措施及时得当,防御措施比较到位,使得我市经受住了台风“莫拉菲”的考验。由于台风过后往往还有暴雨,他要求各级各部门仍然不能松懈,特别是注意防内涝、地质灾害、以及山塘水库的安全,夺取防御此次台风的全面胜利。

  会商一结束,冼瑞伦即将会商情况通过电话向市委书记林元和和市长陈云贤汇报。记者随后了解到,随着“莫拉菲”逐步移出,昨天中午起我市风力逐渐减弱到4~5级,阵风6级。

  据市气象专家预报,今天我市有短时阵雨转多云,气温快速上升,26℃到34℃;展望21~24日晴到多云,阳光强烈,紫外辐射强,日最高气温35~36℃,高温炎热天气又再抬头,市民注意防暑防晒防火。(佛山日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