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会议信息
佛山市北江大堤防汛工作会议在三水召开
发布日期:2009-05-19 15:18:00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昨日,2009年佛山市北江大堤防汛工作会议在三水区召开,会议主要传达了省北江大堤防汛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今年北江大堤防汛工作任务。会议由市水利局副局长、市三防办主任陆卓清主持,市水利局局长韦奕铨发表了重要讲话,市北江大堤前线抗洪指挥分部成员单位领导,禅城、南海、三水区水利局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上,韦奕铨局长先后传达了黄华华省长和省水利厅厅长黄柏青在省北江大堤防汛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黄华华对今年北江大堤以及我省的防汛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常备不懈,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北江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二是切实加强北江流域统一管理,推动北江防汛工作再上台阶。三是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今年全省防汛防风工作。重点做好“五个强化”工作:1、强化防汛责任,做好各项度汛准备。2、强化转移避险,确保群众生命安全。3、强化巡查检查,消除工程度汛隐患。4、强化预测预报,完善三防科学决策。5、强化能力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随后,韦奕铨对08年的三防工作进行回顾,并提出今年北江大堤防汛工作意见。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我市今年汛期降水阶段性明显,6月份降雨将偏多12成,对我市较大影响的热带气旋有2个,6月中旬将可能出现初台。天气反常与突变将增加防洪工作的复杂性,特别是北江大堤同时受西、北江洪水影响,防洪形势历来严峻。为确保北江大堤佛山责任段的防汛安全,各级领导干部务必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思想,充分做好准备工作。强调做到“五个到位”:一是落实责任到位。切实加强对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北江大堤重点防守段、险段和涵闸等重点部位都要分别落实各级行政责任人。二是抢险措施到位。要切实做好台帐,做到“避险信号落实、避险路线落实、避险地点落实、抢险队伍落实、防汛物资落实、值班报警人员落实和老弱病残人员转移落实”。三是抢险队伍到位。各单位要按预案落实上堤人数,要与各区人武部结合,以基干民兵为主,落实巡逻队、专业队、突击抢险队等抢险队伍,逐一登记造册。四是防汛物料到位。确保防汛物料在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五是汛期值班到位。落实值班制度,保证各种信息渠道畅通。

  会议结束后,韦奕铨局长等一行到北江大堤佛山防守堤段进行了检查。(图、文:董欣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