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会议信息
省政府召开2009年北江大堤防汛工作会议 部署今年全省防汛防风工作
发布日期:2009-05-19 14:42:00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5月18日,省政府在佛山市三水区召开2009年北江大堤防汛工作会议,分析我省当前防汛防风形势,部署北江大堤安全度汛和全省防汛防风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辛荣国出席会议,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李容根主持会议,省防总副总指挥、水利厅厅长黄柏青汇报了全省防汛防风主要工作。

  会前,黄华华、辛荣国、李容根、张广宁等观看了北江大堤加固达标工程建设录像片《历史丰碑》,先后检查了北江大堤长潭段、芦苞堤段和芦苞水闸。

黄华华省长一行检查北江大堤长潭段

  黄华华省长一行检查北江大堤芦苞堤段和芦苞水闸

  黄华华指出,经过8年的加固达标和精心管理,北江大堤防洪保安、水资源保障和水生态保护等综合功能明显增强,特别是经受去年“08.6”洪水考验实现了“防洪度汛不抢险”,为保障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北江中下游防洪体系基本形成,可防御北江300年一遇特大洪水。但也要清醒认识到,今年北江流域防汛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据气象、水文部门分析,今年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的台风有5至6个,6至8月我省还可能遭受局部强降雨袭击出现较严重的局部性洪涝灾害和山洪灾害。北江大堤沿线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一定要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北江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全局意识,时刻绷紧防汛抢险这根弦,未雨绸缪、常抓不懈,切实把北江大堤防汛工作抓紧抓好。

黄华华省长作重要讲话

  黄华华强调,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水利防汛工作,尤其重视北江大堤的安全。确保北江安全度汛,仅靠北江大堤等堤防屏障远远不够,必须走流域治理的道路。要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求,立足点,强化面,以洪水管理为重点,提高流域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要在“四个强化”上下功夫:一是强化全流域水利工程的统一管理。以《广东省东江西江北江韩江流域水资源管理条例》为依据,对流域内的北江大堤、飞来峡水利枢纽、建设中的乐昌峡水利枢纽等大型水利工程实施直接管理,确保流域内水利工程安全、稳定、高效运行。二是强化全流域防洪工作的科学调度。实行北江流域防洪统一管理,建立北江流域上下游、左右岸相互协调的防洪体系,编制北江流域整体防洪体系联合调度方案,提高整个流域防洪能力。三是强化流域防汛工作信息化建设。建立流域防洪调度指挥系统和水量调度、水质监控、预警预报、水土保持等流域水资源管理系统,组织编制防汛信息化方案,完善“数字北江”规划,提高流域防洪调控和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搭建北江流域乃至全省各重要区域、防洪工程等视频监控平台,完善和整合流域内重要水利工程已建视频监控网点,提高北江流域管理现代化水平。四是强化北江大堤日常管理。切实抓好北江大堤加固达标工程及“两涌一河整治”工程的竣工验收,充分发挥北江大堤防洪保安、水资源保障和水生态保护效益。进一步完善北江大堤“管养分离”模式,建立职能清晰、权责明确的工程养护管理新机制。进一步推进省管河道采砂工作,对严重影响北江大堤防洪安全、河势稳定的非法采砂活动,坚决予以取缔,确保行洪安全。

  黄华华要求,做好今年防汛防风工作,必须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牢牢把握防汛防风工作主动权,确保水库不垮坝,大江大河不决口,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一要落实防汛责任,切实做好各项度汛准备。要认真落实防汛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要求,将各项防汛责任逐级落实到市县(区)、乡(镇)和村组。各级党政一把手要真正起到负总责、带头人作用,深入一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防汛全过程负责。二要做好转移避险预案,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各级政府要及时加强对各类防汛防风预案的修订、完善、细化及演练,提高预案可操作性;要认真做好灾害宣传和避险教育,增强群众自我防灾、减灾和避险意识;对山洪灾害易发多发地区,要重点制定好群众转移方案,落实转移责任,按照“不漏一户、不少一人”的要求做好群众转移工作;沿海地区防台风期间,要依照防风预案及时组织渔船回港和海上作业养殖人员上岸避风,坚决做到“四个百分之百”。三要抓紧巡查检查,消除工程度汛隐患。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宗宗有检查、检查有记录、记录有签名、签名有责任”的要求,对水库、堤围穿堤建筑物和险工险段加强巡查防守,确保有情况能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解决。四要强化预测预报,完善科学决策。气象、水文、海洋、国土等部门要统筹规划,加强观测站网建设,提高预测预报精度,延长有效预见期。五要加强应急管理,提高应急处置水平。加强对省属11支防汛抢险应急专业队伍的管理和训练,提高抢险救灾实战水平,确保关键时刻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加强防汛防风物资管理,高标准高规格备足防汛防风物料,确保关键时刻能用得上。

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李容根主持会议

省防总副总指挥、水利厅厅长黄柏青汇报了全省防汛防风主要工作

  黄柏青表示,全省各级三防、水利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黄华华省长重要讲话精神,扎扎实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进一步落实人员转移预案,进一步提高抢险能力,进一步提高三防应急能力,进一步强化统一指挥和部门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抓好水毁工程修复。

  省政府、省军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广州、佛山、清远等大堤沿线市政府以及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广东省水利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