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会议信息
市政府召开全市打击盗采河砂专项行动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1-05-30 15:48:00  来源:市水务局 [字号:

 

  针对近期违法盗采河砂现象有所抬头的形势,市政府今天召开全市打击盗采河砂专项行动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分析目前我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情况,部署打击非法盗采河砂专项行动。

  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潘志文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各区分管领导,各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利)局分管水政执法的领导、水政执法大队长;市委政法委、市监察局、公安局、国土规划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法制局、工商局、佛山海事局、航道局领导。

  会上,南海与顺德两区相关领导分别介绍了打击盗采河砂工作的经验。南海的经验主要在于建立严格了的巡查制度,探索创新,建立高科技执法模式;顺德区主要依靠 “七个保障”,另外在联合执法和对违法行为的从严处置方面有很好的经验。

  市水务局韦奕铨局长汇报我市近期河道采砂执法管理工作情况。据统计,2003年至现在,全市查处无证违法采砂船151艘,处罚金额685万元,没收拆解违法采砂船11艘,违法采砂发案率明显下降。执法处罚力度的不断加大,极大地震慑了抱侥幸心理企图违法采砂的暴利者,乱挖滥采、暴力抗法的现象得到进一步的遏制,杜绝了规模性偷采河砂的行为,河道采砂执法管理环境有了明显改善。韦奕铨局长还分析了目前我市河道采砂执法管理工作存在问题,并对近期的全市打击盗采河砂专项行动工作作了部署。

  市政府副秘书长潘志文还受常务副市长冼瑞伦之托,在会议上传达了其意见。冼瑞伦常务副市长对全市打击盗采河砂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打击盗采河砂专项行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开展严厉打击盗采河砂专项行动;三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健全河砂管理的长效机制。(图/文:苏华石,水政监察支队供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