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会议信息
佛山市召开视频会议部署防御台风"鹦鹉"工作
发布日期:2008-08-21 18:06:44  来源:佛山市三防办 [字号:
    20日下午,针对台风“鹦鹉“是今年最强的台风,国家防总召开防御今年第12号台风“鹦鹉”异地视频会商会议上,有关专家认为它具有四大特征:风力大,最大风力将达到14级;移动速度快,目前正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逼近广东;风向稳定,预计将正面袭击广东;“鹦鹉”登陆,还可能伴有强降雨。省防总也召开全省会议,李容根副省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部署我省的防台风工作。
    国家防总和省防总的会商会结束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三防指挥部总指挥冼瑞伦对我市防御台风工作作出了部署。冼副市长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和省防总的会议精神,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以防台风、防暴雨、防内涝、防地质灾害作为防灾减灾工作的重点,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并我强调四点意见:
    一是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着力落实各项责任。这个台风是今年以来最强的台风,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对台风防御工作的认识。各级三防部门要迅速进入备战状态,从最不利的情况考虑,按照防台风预案和防灾减灾台帐,分步骤、分层次、分任务,把责任落实到镇(街)、村、组,把措施细化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员,真正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坚决防止因工作疏漏或措施不到位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二是要以人为本,防避结合,着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各级各部门要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作为防御台风工作的重中之重,科学安排,重点落实。要突出抓好“防”、“避”、“救”三个重要环节,在台风到来前,要以“防”为主,要切实做好台风预警工作,提高群众防范意识,要切实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消除隐患,做好防强风、防暴雨、防地质灾害、防城市内涝的充分准备。在台风到来时,要以“避”为主,及时撤离,竭尽全力避免群众伤亡。要突出做好危险地区人员转移工作,要加强低洼易涝地区、危旧工棚房屋、在建工地、地质灾害易发区等进行拉网式检查,该转移的一定要及时安全转移,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在台风过后,要以“救”为主,及时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救灾复产和消除灾痕等方面。
    三是要突出重点,强化落实,着力做好防范工作。加强对地质灾害的监测、巡查和避险工作;加强对危房校舍、简易工棚、高空构筑物、建筑工地等的安全检查;要加强对电力、交通、供水等城市基础设施、低洼地区、地下空间、排水管网设施的安全检查,落实城市防洪排涝措施,提前做好预排;要加强水库、电排站等水利工程的调度,山塘水库必须严格控制防限水位,避免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四是要统一指挥,部门联动,着力加强协调配合。各区要进一步加强对台风防御工作的领导,强化各级政府领导下的防台风统一指挥机制。水利、气象、交通、农业、公用事业、民政、建设、国土、水文等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台风防御预案规定的职责分工,在各级政府和三防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市政府副秘书长唐棣邦主持了会议,市三防指挥部部分领导成员在市三防主会议志参加了会议,各区主管三防的区领导及三防部门在各区分会场参加了会议。(文:刘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