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会议信息
《珠三角地区城市内涝以及防治技术研究》科研项目启动会在佛山召开
发布日期:2010-12-14 14:48:00  来源:市水务局 [字号:

  12月10日,《珠三角地区城市内涝以及防治技术研究》科研项目启动会在佛山市召开。广东省水文局、广东省气象台、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佛山水文分局、佛山市水务局等单位的领导和技术骨干共同探讨了城市内涝的现状、存在问题和当前应对城市内涝的非工程措施。近年来,由于短历时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导致城市内涝的现象渐趋严重,如何做到及时有效预警并通过一定的非工程措施来实现城市内涝从被动防御转向主动防御,是当前三防部门面临的重要课题。本项目拟把佛山城区作为研究区域,开展暴雨内涝模拟模型和内涝预警系统的研究,并通过汛情信息的实时监测与管理、暴雨内涝仿真模拟、洪水预警、风险图制作及GIS应用等手段,尝试为防汛预警和应急调度提供决策依据和技术支持。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程晓陶副总工表示,佛山三防水务工作有较好的软硬件基础,在水文、气象、水务以及城市地理信息中心等多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他对于在现有的防汛地理信息系统上进一步研究开发内涝预警预报系统充满信心。会议上,广东省水文局许扬生副总工、佛山市水务局梁斌副局长和刘剑锋总工、佛山水文分局胡建文局长分别就本科研项目提出了建议与要求,并表示将会全力配合此项目的开展,争取为城市内涝的防治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图、文:郑绵,三防办供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