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10年水务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0-10-15 10:02:00  来源:本网 [字号:

  目前水务局已经正式运作,为进一步加快部门内部的运转磨合,完善和加强涉水事务管理链条,促进全市水利水务工作的科学发展,2010年主要任务是:

  (一)完成七项重点工作:一是确保全面完成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2010年底全面完成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是一项死任务,不能有任何松懈。已经完工的各项工程必须尽快办理验收销号手续;几项扫尾工程可以在汛期前完成的决不能拖到汛期后,可以尽快开工的也要在汛期前推进实施。二是抓好冬修水利度汛工程建设,确保安全度汛。我市今年度汛工程较多,部分破堤工程位于重要堤围附近,按照目前进度来看,度汛压力较大,必须抓紧建设,确保安全度汛。三是做好亚运会供水保障和水环境再造工作。今年11月广州将举办第16届亚洲运动会,我市将承办拳击、游泳两个项目,市、区两级水行政管理部门要尽早制订亚运会供水保障专项方案,全面部署用水供应、应急抢险等工作;要继续加强以内河涌整治和电排站建设为重点的排涝设施建设,同时加快截污工程与河涌整治工程同步建设,发挥河涌整治效益,实现城乡水生态环境再造。四是抓好贯彻实施《纲要》工作方案的规划编制工作。从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节约、配置、治理和保护的有机统一目标出发,按照水务一体化管理的要求,尽快制订贯彻实施《纲要》有关工作方案,为我市水资源与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提供规划依据。五是及早谋划推进水务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水利部和省水利厅已对编制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进行了部署,市局和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围绕贯彻落实《纲要》关于“建设人水和谐的水利工程体系”总目标,结合本地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水利水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及早动手,及时总结“十一五”发展经验和做法,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谋划,编写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可操作性和稳定性的水务发展规划,争取政府更大力的支持,推动水利水务的可持续发展。六是按计划推进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今年除完成14间污水处理厂建设外(新建7间,扩建7间),要重点加强污水处理收集系统的建设,使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77%,基本实现“十一五”规划的目标要求,并进一步探索农村的生活污水水处理工作,加强南海、顺德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试点的研究,以低成本、低运行费用、处理效果好为原则,选择几种适合我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逐步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七是扎实抓好三防工作,确保度汛安全。部门整合后,原属市政方面的城市排涝也纳入我局管理范围,防治内涝的责任更加明确也更加艰巨。

  (二)进一步深化水务改革,加快水务发展。实行水务一体化管理是这次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各区要尽快完善水务管理体制,进一步健全机构,理顺职责,加快对职能职责的消化、细化,尽快查漏补缺,完善相关制度措施,目前有关入河排污口的行政许可事项应当尽快列入工作日程;要加强调研和协调沟通,加快整合城乡排涝、供水、排水、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理资源,加强部门协调,明确职能职责,尽早把实施全市范围的排涝排水综合调度管理及建设全市统一的水质监测中心等工作纳入任务计划;要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按照“三定”方案要求落实岗位职责,建立健全工作考核和评比制度,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通过强化内部管理提升工作效能。

  (三)继续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水政执法。继续坚持长期有效的全社会水法规教育宣传,提高市民群众的水法制观念;要加强水行政部门人员的水行政法律法规和涉水业务的培训学习,不断提高人员业务素质能力;要继续完善水行政制度体系,加快制定配套规范性文件,加强水行政执法工作的合法性、规范性;要加强水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人员、经费、装备等的配备管理,加强人员教育培训,确保水行政执法队伍的稳定性、专业化;要加强水行政执法监督,明确执法权限和责任,确保履行职责,提高行政管理效能;要继续加强河道采砂、河道清障工作,确保河道安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干部学习培训制度,从提高干部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战略高度出发,创新学习培训内容和培训形式,保障干部学习培训时间;建立健全考评机制,加强干部交流,科学配置人才资源,营造干事创业氛围。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深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通过健全工作制度、加强干部廉政教育、加强监督检查等措施,确保作风廉洁、干部安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