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09年度水利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08-12-01 14:21:00  来源:水利局 [字号:

20081126

  2009年水利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揽水利工作的全局,以建设防洪排涝减灾体系、水资源优化配置体系和水环境与生态保护保障体系三大体系为目标,落实措施做好三防工作,确保中小型水库、万亩以上堤围的安全,全面完成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任务,夯实防灾减灾工作基础,加快推进实施内河涌的综合整治工程,提升水资源和水环境的承载能力,实现人水和谐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水安全屏障。重点抓好以下九项工作:

  一、扎实做好三防各项工作,构建防灾减灾应急体系,确保防汛安全。2009年三防工作的目标是,确保全市中小型水库、万亩以上堤围在设防标准内或略超标准的洪水中不垮坝、不垮堤,确保安全;进一步加强山洪灾害、特大暴雨的防御工作,确保不出现群死群伤事件,为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为顺利实现三防工作目标,确保安全度汛,一要认真贯彻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种防汛责任制,抓好各项防汛预案和台帐的落实;二要早安排,早部署,抓好防汛物料的储备,充实防汛抢险队伍;三要抓好今冬明春度汛水利工程的建设,确保明年汛期具备防洪能力;四要做好防大洪,抗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五要进一步加强三防、水利信息化网络系统的建设,加强三防、水利信息的收集、处理和传递能力,为三防指挥提供快捷、准确的信息,充分发挥信息化系统在防灾减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二、落实措施,确保完成2009年度水利建设任务。根据各区上报的2009年度水利建设计划,全市水利计划总投资13.65亿元,其中禅城区3.96亿元,南海区2.98亿元,顺德区3.01亿元,三水区3.07亿元,高明区0.64亿元。利用冬春水利施工的黄金季节,迅速掀起冬春水利建设热潮,确保2009年年度水利工作计划的顺利实施和水利工程的安全度汛。要求各级政府和各级水利部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动员起来,掀起一个规模大、质量高、效益好的冬春水利建设高潮。明年汛期前,全面完成今年水毁水利工程的修复,完成高明西坑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

  三、全面完成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任务樵桑联围项目要按照省水利厅“一项一议一策”的办法,加强与省级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加紧完成审批立项工作,尽快实现工程建设的全面实施。三水芦苞涌项目要在市政府批转市水利局《关于三水区两涌整治工程建设情况的报告》的基础上,加强督办,加快建设进度。各级水利部门要按照有关要求,积极配合,逐项跟踪落实,切实采取措施,严格落实责任制,一级抓一级,确保按期完成城乡防灾减灾工程建设任务

  四、稳步推进内河涌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内河涌综合整治工程是我市解决城市内涝的关键。在全面完成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任务,确保防洪安全的基础上,今后若干年内,我市水利建设的主攻方向是解决内涝。要按照《佛山市主干内河涌综合整治规划》、《佛山市排涝规划》稳步推进内河涌整治和电排站建设。全市规划整治主干内河涌总计1072.8公里,投资匡算为141.98亿元。要按照规划加大河涌综合整治力度,加快电排站和排水主干渠的建设,保证排水畅通,增大河道蓄水容量,提高主干内河涌引排过流能力,增强全市城乡防洪排涝水平。

  五、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一是要加强前期工作,合理安排前期工作的时间进度,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工程审批要严格把关,绝不能让有质量问题的设计方案通过审批;要充分考虑在工程项目立项过程中出现的征地预审、环境评价等硬件因素影响,要加强部门协调和政策宣传,妥善解决建设中出现的拆迁受阻问题。二是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管理。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颁发的《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严格实行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标投标制和建设监理制,确保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对工程转包和非法分包现象要坚决杜绝、严肃查处,要规范水利工程建筑市场准入制度,严格资质管理和资格审查。对质量问题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

  六、加强水利工程管理。一是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工作,严厉打击乱采滥采偷采河砂行为,维护河势稳定。规范堤围上的砂场、码头的布置,实行规范化管理;二是加强河道堤防的安全管理,继续抓好“依法治河”工作,强化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的审批管理,加强穿堤建筑物的管理,保障防洪和通航安全;三是加强行洪区居民管理,按照行洪区居民搬迁计划,逐步把行洪区居民外迁;四加强中小型水库的安全管理,理顺小型水库管理体制, 逐步把小型水库管理权收归镇、街道管理,确保小型水库的安全管理;五是加强对主要河道、重要堤防的安全鉴定和监测,特别是要加强险段的监测,组织年度监测、汛后监测等,对资料进行及时的分析,对全市河段河道演变进行专题研究,以采取相应对策;六是积极推进国家级、省级工程管理单位创建活动,做到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高我市水利工程规范管理水平。 

  七、落实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水利筹资政策。是争取加大地方财政投入;二是严格按规定收足各项水利规费,包括堤围防护费、水资源费,河道采砂管理费等;三是适度向银行贷款。以水利规费、水利基金权益向银行贷款解决建设资金;四是大力吸引民间资本对水利建设的投入,积极推进BT(建设-移交)方式建设水利工程。在抓好落实水利资金的同时,要加强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落实地方各级配套资金,严禁挪用水利资金,使之发挥应有的效益。

  八、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树立大局观念,增强服务意识,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二是继续加大依法治水力度,提高水利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水行政执法,强化行政行为监督,确保水行政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三是认真抓好党风党纪教育,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树立廉政勤政之风,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财务纪律,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等监督职能部门的作用,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检查,预防职务犯罪;四是积极开展包括职业道德教育、思想品德教育、行业技能教育等在内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政治文明建设,形成水利系统蓬勃向上、治水为民的良好风气。

  九、加强水利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加强各级水利部门的领导班子建设,选准配强水利部门领导班子。各级水利部门领导班子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增强应急指挥作战能力。加强水利系统队伍管理,大力加强引进水利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对水利队伍现有人员的培训。通过引进和培训,建设一支能够适应水利事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人员队伍和管理人员队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