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信息
南海:2天排查22家企业!狮山多部门联合整治加速雨污分流
发布日期:2023-01-13 09:30:11  来源:南海区住建水利局 [字号:

  12月22日至23日,狮山镇河长办联合应急、城建和水利、环监、市监、消防及属地村居,对狮山大坑涌流域万石、显子岗、龙头、石碣等村居内,未按期开展雨污分流整改的排水单元进行联合执法检查,集中整治水环境,排查安全生产隐患。

  本次行动主要贯彻落实市、区水环境治理“百日攻坚”行动的工作部署和会议精神,以及镇内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风险防范会议精神,以雨污分流未接入的问题开展“回头看”,坚持问题导向、源头加压,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集合部门资源和力量进行水环境治理攻坚,倒逼企业加快整改,同时为企业安全生产“把脉”。

  23日上午,在某家居制品有限公司内,执法人员按照各自职能兵分多路进行检查。现场,执法人员根据“摸排一处,查处一处,考核一处,通过一处”的原则,组织施工人员对厂房下水道进行逐一“揭盖”,对雨污分流接入工程、废水直接偷排等行为进行细致的“体检”。

  据悉,污水管网已到该企业门口,但企业没有按期实施雨污分流整改,雨水、生活污水合流,造成水环境污染。对此,执法人员对该家居制品有限公司的污水总出口进行封堵,杜绝污染,要求业主限期整改。

1.png

(施工人员对厂房下水道进行逐一“揭盖”检查。)

  应急、消防部门则重点对有限空间作业、有无违规搭建消防通道、消防器材是否完好等进行检查,发现企业存在电线乱拉乱搭、粉尘处理不及时、安全生产违规等问题,消防部门要求业主立行立改。

2.png

(消防部门对企业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据统计,两天共检查了7个排水单元共22家企业,7个排水单元的污水总出口已堵塞,防治污水直排自然水体。期间部分企业存在违规住人、杂物堵塞消防通道、粉尘未及时处理、特种设备备案及管理混乱等问题,2间企业被临时封停整改,1间企业被停产整改,9间企业责令立行立改。

3.png

(施工人员对某企业污水总出口进行封堵。)

  自11月11日狮山召开2022年水环境“百日攻坚”行动推进大会以来,由各相关部门组成的7个攻坚专班,积极按照制定的《南海区狮山镇水环境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坚持高位推进、问题导向、源头加压、效能提升、宣传引导,对各项治水任务进行逐一梳理、逐一分析,形成了快速攻坚态势。

  接下来,狮山镇河长办将继续联动相关职能部门,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以“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拿出破局的勇气与办法,短时间内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加快补齐长期制约狮山水环境治理的短板弱项。同时,继续瞄准重点工程推进、企业全面接入、常态化执法巡查、强化治水宣传攻势等关键工作,凝心聚力,加速加力,打好水环境治理“百日攻坚”战。

  (来源:珠江时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