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信息
南海:南海召开水环境治理工作推进会,举全区之力开辟治水兴水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04-21 14:33:07  来源: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 [字号:

  民生为上,治水为要。4月12日,以“治水兴水,雄师奋楫”为主题的2022年南海区水环境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参加会议并讲话,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主持会议,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振华、佛山市水利局局长赵颖以及南海区各责任部门、镇街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发布并解读南海区治水十大行动和相关项目,并动员全区自觉投身治水行动,打赢治水兴水攻坚战。接下来,南海将加快实施“3、2、1”计划,即5年内投入超过300亿元,实施超过200个治水项目,撬动100亿元以上社会资金,推动南海区在“十四五”期间水环境质量大提升。

  


  授旗仪式。佛山日报记者李宁摄

  “十大行动”启航,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

  据悉,去年11月南海正式发布《南海区水环境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实施方案》,力争在2023年和2025年两个关键节点实现水环境治理的突破性进展。

  “十大行动”目标明确,布局清晰,涵盖生活污水处理、工业和船舶废水、农业污染、黑臭水体等与“水”相关的方方面面。其中,前八项行动和全市方案的要求和框架一致。南海在此基础上,结合中央督察反馈情况和实际工作情况,增加饮用水源水质保障、一体化设施停用撤销两个行动。

  具体目标包括,投资约90亿元,新建扩建灯湖片区水质净化厂等14间污水处理厂,新建截污管网1000公里;完成58个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建设;投资2.8亿元进行2.6万亩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投入约16.7亿元建设南海农业互联网食品园区项目;计划投入约35.68亿元,新建、续建水利项目114宗,投入超百亿元推进北村、官山、解放、良安、红星运河和里水河六大流域治理等等。

  南海区副区长黄智斌介绍,除十大行动外,南海区今年还将聚焦攻坚全流域水质提升、万里碧道建设、暗涵摸查整治三项重点治水工作,实现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国考、省考、市考断面水质达到考核要求,完成36条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完成所有暗涵排查。

  目标既定,使命必达。为了确保治水方案有效推进,加强对全区水环境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当天,“佛山市南海区水环境治理指挥部”“佛山市南海区水环境治理指挥部办公室”正式揭牌。南海建立起由区长担任总指挥的高位统筹指挥体系,并调配精干力量实行大兵团作战,正式拉开全区治水攻坚的“大幕”。

  


  揭牌仪式。佛山日报记者李宁摄

  当天,西樵镇太平水利泵站工程也正式启动投用。据悉,还项目位于西樵镇、樵桑联围南片的桑园围吉水片内,是按30年一遇24小时设计暴雨一天排完且最高控制内涌水位1.10m的排涝标准新建排涝泵站。它是南海区水环境治理重点工程之一,它的投用,将有效改善桑园围内部分片区的水生态水环境,缓解防汛排涝压力,为全省水利建设高质量发展树立标杆。

  


  投用仪式。佛山日报记者李宁摄

  “南海雄师”奋楫,打造高质量发展生态保障

  一直以来,佛山高度重视水环境治理,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盼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近年来,佛山在治水兴水上频出新招硬招。佛山提出实施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水战略,并成立市、区水环境治理指挥部,全市动员、全面部署,全域治理、全力攻坚,坚决把水环境治理好,奋力开创治水兴水工作新局面。

  南海与“水”更是不可分割。从历史看,一部南海发展史就是与水共生、以水兴城的历史。全区目前有86条主干河涌和81条支涌遍布,“七湖三湾一站一园”12个全区重点平台中,10个都是依水而建。

  长久以来,南海都注重落实好市相关精神,把治水兴水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一组数据可以说明,“十三五”期间,南海紧盯源头治污,城乡两手并进,主动作为:创新开展自然村(社区)“截污到户、雨污分流”工作;全力推动碧道建设工作,力争到2025年完成368公里碧道建设;加大城镇污水处理厂和网投资,建成污水管网1250公里;整治主要堤围长度超过70km;改建、扩建及新建排涝闸站40宗;完成河涌整治工程73 宗;构建区、镇(街)、村三级河长制湖长制组织体系,现有各级河长403人……

  每一个数字都是南海近年来治水兴水成绩的有力证明,这些硕果,将成为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实的水利支撑和生态保障。但南海也注意到,尽管这些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是仍存在很多短板和顽疾。例如,南海的水质未能稳定达标,市控断面达标率不足六成,部分完成整治的城乡黑臭水体个别时段出现返黑现象等。

  “会议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增强各级各部门对治水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对治水兴水攻坚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顾耀辉要求,南海要从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来看待治水实践,以对南海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切实扛起治水兴水的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铁腕攻坚,加快实现水环境治理的历史性突破。顾耀辉还提出,当前,治水方略和行动方案已定,最紧要的是“干字当头”,痛下决心“干”,调集资源“干”,确保治水兴水取得扎实成效。全区上下要一条心、一盘棋、一股劲抓到底,全力打好治水兴水主动仗攻坚仗,以扎扎实实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顾耀辉讲话。佛山日报记者李宁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