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信息
顺德:欧阳擎副局长开展查处侵占桂畔海水利控制线违法行为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2022-04-15 13:33:49  来源:佛山市顺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 [字号:

  4月7日上午,欧阳擎副局长率执法监察科开展大良街道查处侵占桂畔海水利控制线违法行为工作调研,大良街道城建和水利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调研组乘坐执法艇重点对大良东区桂畔海顺峰山公园一带的河段进行巡查,发现周边部分住宅小区均有不同程度地侵占桂畔海河道管理范围的现象,违规搭建构筑物、亲水平台、临河石阶、游泳池、混砖结构围墙等情况比较突出。欧阳擎副局长听取了大良街道城建和水利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关于桂畔海河道管理范围日常管理工作情况以及对上述涉水违法行为案件的查处进度的汇报。

  欧阳擎副局长指出,去年11月份,国家水利部和省市水利部门启动了侵占河湖行为专项执法行动,今年1月份又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大良街道城建和水利办、综合行政执法办必须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侵占河湖行为对防洪、供水、航运、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等安全的危害,大力整治,坚决维护水法律法规权威。一是要全面细致开展排查,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方案;二是对于已建成的,提请自然资源部门复核该位置建筑物产权范围及建筑红线位置,并明确在水利控制线范围内的各类违法行为的整改措施和要求。对已核实确认违法事实的,要严格按照《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广东省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启动立案程序;三是对于目前正在建设中的项目,应责令立即停工。对于不予协助配合的业主,大良城建水利办要压实物业公司的管理责任,不允许施工人员进场。

  欧阳擎副局长最后建议,对于违法情节严重、阻碍调查取证的案件,可视情况将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贯穿于重大违法案件查处过程,发现涉黑涉恶及其“保护伞”问题线索的,要及时向公安等机关通报。并着力完善与政法、纪委监委等部门的信息共享、线索移交、联合执法等长效机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