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信息
高明:高明最大水利枢纽:防洪排涝“功勋站”,守护地方48载
发布日期:2021-10-29 10:21:05  来源:佛山日报 [字号:

  随着秋季来临,沧江河逐渐进入枯水期,项目再度迎来了施工的好时节。这座沧江河上最大的水利工程,到明年底时又将继续发挥作用。

  沧江水利枢纽不仅是沧江河上最大的水利工程,也是高明区内最大的水利工程。这座宏伟建筑1973年竣工,在近50年服役生涯里多次抵御西江洪峰,在防洪排涝战线上立下赫赫战功,是水利人眼里的“功勋站”,高明城区的“守护神”。

  

  沧江水利枢纽工程由沧江水闸、沧江泵站、沧江船闸三部分组成。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肩挑手抬,建成大型拦河水闸

  高明河网密布、雨水丰沛。蜿蜒曲折的河流虽然给农业发展带来便利,也带来一定的水患。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高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动员村民修缮水利,恢复生产。

  整治水患贯穿了新中国成立后的前30年——直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兴修水利高潮期结束后,高明水患频发的现象才得到根本性扭转。位于沧江河下游的沧江水利枢纽,就是在这个历史时期竣工的。

  时至今日,当年前人修建沧江水利枢纽的历史资料并不详实,只知道工程于1970 年10 月动工,1973 年5 月竣工投入使用。

  沧江水利枢纽开始修建时,国内并没有大型起重机械,当时的县政府就动员周边村民,加上全县水利战线、农业战线的机关干部,以肩挑手抬的方式把材料送到施工现场。钢筋水泥在当时是高级材料,政府没钱大量购置,修坝的农民就砸烂石头,将其与砂浆混合,做成浆砌石,一层层堆叠为主墩和挡水坡,把贵重的水泥钢筋留给最重要的支墩和泵房结构。

  到1973年项目竣工时,沧江水利枢纽成为当时佛山专区有数的大型拦河水闸,其中仅水闸部分的总净宽就达到99米,被收录进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家水利部编制的全国大中型水闸名录,成为高明区一张亮眼的名片。

  沧江水利枢纽投入使用后,很快就发挥了作用。现任泵站管理处负责人的冯海峰,是高明本地人,90年代进入水利系统工作。他还记得,在高明恢复建制前和恢复建制后的相当一段时间里,住在今天高明城区范围的百姓要出外地,都可以到三洲坐船,顺着沧江河一路南下,穿过沧江水利枢纽船闸,再通过西江主航道前往各处。那时的沧江水利枢纽,每天船只络绎不绝,闸口前热闹非凡。

  除了为过往船只提供通航服务,沧江水利枢纽更重要的功能是抵御西江洪水,便利沧江排涝。在这方面,沧江水利枢纽可谓功勋卓著,无愧高明城区“守护神”赞誉。

  冯海峰说,自建成以来,每逢暴雨,沧江河水暴涨,沧江水利枢纽就会开闸向西江输水,降低内江水位,方便沿河排涝;当西江洪峰过境,沧江水利枢纽又会紧闭闸门,不让西江水倒灌,维护沿河居民平安。

  

  通过沧江水利枢纽工程的统一调度,将保证高明区及南海区西樵镇西岸地区的灌溉用水和航运安全的需要。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启动重建,抗洪“老兵”获新生

  在接近50年的服役生涯里,尽管沧江水利枢纽多次成功抵御了西江洪水,但水闸、船闸早已逼近水利工程的使用年限,加上修建时的时代局限,很多部件都存在一定隐患。比如,由浆砌石堆砌成的主墩和防洪堤就没有打好桩基,能在水中屹立多年全靠自身重量,经过40多年流水冲刷后,如今已开始显露危险。

  前几年,省水利厅将沧江水利枢纽评定为“四级”,这意味着水闸和船闸主体必须尽快拆除重建。去年底,总投资2.79亿的沧江水利枢纽重建工程,正式动工。

  该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原址保留泵站的基础上,对水闸和船闸进行拆除重建,重点是进一步提升水利枢纽防洪标准,保障高明城区及西樵镇西岸地区的灌溉用水和航运安全。

  冯海峰介绍,截至目前,一期工程全部顺利完成,这也整个工程中难度最高的部分,剩下的二期项目正有序推进,预计2022年底可全部完工。

  

  沧江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完善高明区防洪排涝工程体系。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重建后的沧江水利枢纽,依然是全区最大的水利设施项目。但记者了解到,它与之前将有不少的变化。比如新生的沧江水利枢纽在设计建造时就考虑了景观化打造,未来可能会形成一处水利风景旅游区。

  与此同时,得到加固提升的沧江水闸和船闸也更方便沧江河蓄水,一些需要保持一定水位才适合开展的水上运动项目,已经瞄准利好,提前布局。据了解,龙舟基地负责人曾表示,当沧江河水位提升到一定程度时,这里会是珠三角区域最好的龙舟赛场之一:不仅河面宽阔,能同时容下7~8条龙舟同时竞赛,而且河道笔直,适宜观众观赏。他们已经迫不及待得希望工程早日完成。

  把守水乡“大门”,沧江水利枢纽已经在这里站岗将近50年,守护着高明这片土地。完成重建后,它将继续义无反顾地把职责扛在肩上,与杨柳为伍,以鸟鸣作伴,面对所有风雨,无畏而坦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