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信息
南海:南海区发布第3号总河长令:六大重点工作持续改善水生态
发布日期:2021-08-09 16:20:12  来源:南海住建水利局 [字号:

    记者今日从南海区河长办获悉,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区总河长闫昊波,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副总河长顾耀辉日前签发了第3号总河长令,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持续改善提升水生态环境。

    针对佛山市一季度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检查中发现的部分镇级、村级河长巡河履职不到位,河涌周边乱堆、乱放,影响水环境生态等问题,南海区迅速召开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会暨返黑河涌集体约谈会,对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在全区高位推动下,各镇街全面铺开“净堤”“净岸”等行动,解决了一批河湖周边乱倒、乱堆、乱建等问题,有效改善了河湖面貌。在市反馈的南海区一季度河涌问题363个中,已完成整改349个。

7月7日,桂城开展平西社区上海涌“净岸”行动。(资料图片)

九江计划对河涌周边环境进行提升改造。(资料图片)

   为全力提升河湖管护水平,南海区日前发布了第3号总河长令,要求各级河长、区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街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强化河湖保护管理长效机制,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推动河湖水域岸线依法管理、科学保护、合理利用。

    南海区将从加强水域岸线管理,坚决遏增量、清存量,推进河湖“清四乱”规范化常态化;加强河涌水面及堤岸保洁管理;加大水上船舶清查整治力度;加强小微水体管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落实责任,积极组织等六大重点工作着手,推动河长制湖长制由全面建立转向全面见效,持续改善提升水生态环境,全区河道、湖泊(水库)范围内实现水域无障碍、堤岸无损毁、河面无垃圾、河岸无堆物、沿河无违章、排口无乱排的“六无”目标,河道环境面貌显著改观。

   河湖是城市的重要资源,保护河湖、改善水生态环境是大家的共同责任,第3号总河长令要求区、镇街各部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河湖长制工作,鼓励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河湖治理及巡河护河志愿服务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同时要求区河长办建立责任倒查机制,对于履职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导致河湖管理保护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区河长办根据问题严重程度,采取提醒、警示约谈、通报批评、提请问责等方式,严肃追究相关河长和部门责任,进一步压实各级河长和有关部门职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