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信息
南海:抗洪抢险的南海战士,你们好样的!
发布日期:2020-09-21 09:29:48  来源: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 [字号:

  “勇士们平安归来,我代表区住建水利局向你们致敬!粤赣一家亲,你们为生命逆行,用平凡的行动诠释了不平凡的奉献精神。”9月7日,在援赣抗洪抢险经验总结座谈会上,南海区住建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叶新充分肯定了8名勇士的抗洪成效,并为他们颁发纪念奖牌。


  


  南海区住建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叶新向抢险队员颁发纪念奖牌。

  7月以来,全国多地汛情迅速发展。其中,江西省永修县受当地三角联圩破堤影响,多个村被淹,两万多名群众生活受影响。8月2日,南海区防汛抢险应急排涝分队接到上级命令,作为佛山支援江西抗洪抢险队的第2支分队,奔赴千里之外的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参与抗洪抢险。8月31日,佛山支援江西抗洪抢险队圆满完成任务,全队凯旋而归。


  


  广东支援江西抗洪抢险队合影留念。通讯员供图

  召之即来:半小时集结8名“战士”

  8月2日上午7时,南海区机电排灌管理总站站长陈永盛便接到电话,要求火速集结抢险人员到江西省增援抗洪抢险。“我从事水利事业30多年,这是南海首次跨省支援抗洪抢险行动,这个任务无比光荣,但也意味着未知和危险。”陈永盛说。

  电话挂断后,陈永盛便立即向工作群发出指令,要求全体8名队员半小时内迅速回到单位。“每个队员在接到通知后没有一刻犹豫,都表示服从命令,真正体现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高效作风。”陈永盛说。

  上午8时,全体8名队员全部就位。短短半小时,为何能迅速集结队伍?这与南海提前“应战”汛期有关。陈永盛介绍,在汛期,一部分队员要安排在单位晚上值守,另一部分队员则进入了应急状态,只要一声号令,便能随时出发。此外,每个队员都随时准备好出发行囊,以备不时之需。

  以险情为令,为生命逆行。在接到指令后,95后队员曾家浩背起行囊,匆匆作别新婚妻子,他说,“抵抗洪水更需要我,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队长陈亮锦则斗志高昂,他说,“我做了20多年的排灌工作,作为一个老同志,此战非去不可,我一定要带领好兄弟们并肩战斗,打赢这场仗,安全回来!”

  8时30分,由一辆大型排涝车和8名抢险人员组成的南海区防汛抢险应急排涝分队出发,奔赴千里之外的江西。尽管此战充满风险,但队员们意气风发,战意正酣。

  千里援赣:26天昼夜不间断排涝

  “粤赣一家亲,在天灾面前,尽管人力渺小,但你们要发挥人定胜天的精神,排除万难,圆满完成抗洪抢险任务,争取早日平安归来。”从南海出发的那一刻,叶新的这句叮嘱就一直萦绕在全体队员的脑海中,他们也是这样做的。

  8月3日,南海区防汛抢险应急排涝分队抵达灾区。“在抵达灾区的第一眼是‘汪洋大海’,一栋栋被淹的房屋,让所有参战队员感到震惊和心疼。”陈亮锦告诉记者,全体队员来不及休整,便立刻安装排水机器开始帮被淹内涝村庄排水。


  


  抢险队员在清理水泵。

  水上漂浮物过多,容易使抽水泵产生严重故障,这是队员们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当时我们想到的办法就是打桩,用网尽量隔离漂浮物。”陈亮锦说,整个抗洪抢险期间,队员们穿上密不透风的下水服,至少清理了10吨的漂浮物,大到衣柜沙发,小到衣服蚊帐,每次清理完都会累得虚脱。


  


  抢险队员在清理漂浮物。

  回忆起第一次参与跨省抗洪抢险的经历,94后队员沈威则表示,这次战斗磨炼了他的意志。“当地连日高温,堤坝上温度最高超过45℃,水刚喝下去,就感觉被汗水全蒸发走了”。沈威介绍,除了白天面临高温暴晒外,晚上还要面临毒蛇侵袭。而在连续作战中,几乎每个队员都出现“状况”,有的中暑,有的水土不服拉肚子,有的晒到脱皮过敏,但却没有一个人退缩,“前辈们不畏困难的精神,让我备受感染和鼓舞。”沈威说。

  “洪水不退,我们不撤离。”陈亮锦说,抗洪抢险期间,队员分成两班倒,每班工作12个小时,并且及时根据水位和地势情况挪动排水设备,转换抢险现场,每到一处不断地收管装管、安泵拆泵、开机停机,100多斤重的水泵和水管拉着来回跑,高温晒得人脸通红,工作服也是湿了一遍又一遍。

  据悉,自8月3日抵达永修县起,南海区防汛抢险应急排涝分队奋战了整整26个昼夜,通过两班倒每天24小时不间断作业执行排水抢险任务,截至8月29日正式停机,期间共抽排超过100万立方米的水量。



  永修县委、县政府向南海区机电排灌总站赠与锦旗。

  南海区防汛抢险应急排涝分队队员名单:

  陈亮锦、林建明、李柱强、沈威、曾家浩、林新华、冼健明、覃有佳。其中,陈亮锦、沈威、曾家浩3名同志被省授予抗洪抢险先进个人称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