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信息
禅城:扶贫干部的七夕:千里之外,说一声“爱你”,道一句“谢谢”
发布日期:2020-09-03 09:26:31  来源:​​禅城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 [字号:

  编者按:8月25日是一年一度的七夕佳节。在这个传统的中国情人节里,当大多数情侣在彼此的陪伴中,度过又一个难忘节日的时候,禅城各条对外帮扶战线上,一批批优秀的党员干部,舍弃与爱人相聚的机会,在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关键时刻,坚守在最前线。

  无论是产业帮扶罗定,还是精准帮扶廉江,亦或东西部扶贫协作凉山三县,虽然工作地点、内容迥异,他们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称谓:禅城扶贫干部。又一个无法与爱人相聚的情人节里,他们只能满怀愧疚,说一声爱你,道一句谢谢。

      驻凉山昭觉扶贫干部姜继舟:

  一早给妻子发红包

  8月25日一早,姜继舟妻子代丽丽的手机响起,显示收到一个红包。她点开一看,原来是丈夫给她发的七夕红包,金额是520元。她腼腆地会心一笑,又继续照顾2个孩子。过去半年多的时间里,这样通过手机的“搭鹊桥”,她早已习以为常。  

  姜继周一家甜蜜自拍。/受访者供图

  去年11月27日,姜继舟被派到凉山州昭觉县开展扶贫工作。“当时也担心过,毕竟家里的两个小朋友还小,只有妻子一人照顾,压力不小。”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妻子给予的莫大支持,让他打消了所有疑虑,义无反顾地走上扶贫攻坚的道路。

  一个人照顾两个孩子,有经验的父母都知道压力并不小。但姜继舟的妻子没有抱怨,默默地尽自己最大努力把事情做好,让丈夫无后顾之忧。

  现在每天晚上,姜继舟一家都有一个特殊的仪式,就是通过网络视频,见见面,聊聊当天发生的事情,每次大约十几、二十分钟,周末会稍长。“看着妻子和孩子的笑脸,知道他们平安,就很好了。”

  就这样,夫妻俩互相体谅,互相爱护,用爱来支撑起这个家。

  爱是有感染力的。最先感受到两人爱意的,肯定是家里的孩子。今年“五一”期间,姜继舟难得地回来禅城一次。他提前把回来的消息告诉家人。家中年仅3岁的小女儿竟然拉着妈妈去超市,买了一个巧克力球,指定要给爸爸。

  在七夕这个特殊的节日,姜继舟希望通过《佛山日报》,向妻子衷心地说一句感谢。

  驻廉江市石岭镇蓬山村第一书记黎耀添:

  周末再补过七夕

  8月25日上午,禅城区司法局驻廉江市石岭镇蓬山村第一书记黎耀添,像往常一样前往村中贫困户家中探望。中午休息的时候,他才突然想起,七夕到了,赶紧给女友发信息。

  今年30岁的黎耀添,是禅城对口精准帮扶廉江干部中少有的90后。去年5月,29岁的他,被选派到廉江市石岭镇蓬山村,成为驻村第一书记,负责精准扶贫工作。

  “忙起来的时候,连聊电话的时间都没有。”从相识到相恋,一年半的时间里,虽然因工作的缘故聚少离多,但这并不影响这对年轻恋人之间的恩爱。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各项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黎耀添介绍,忙碌时,连跟女友多聊两句的时间都没有,女朋友虽然偶尔也会抱怨两句,但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

  如今,每天晚上,这对年轻的恋人,都会通过网络视频、或者煲电话粥,见见面、谈谈心,聊聊各自身边发生的大小事,成为两人雷打不动的“保留节目”。

  稳定、甜蜜的恋情,让黎耀添得以全副身心投入工作之中。截止去年12月,蓬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167人实现全部脱贫,各项指标均名列前茅。

  谈及七夕佳节时,黎耀添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上个星期女友便曾提醒过他,但工作忙起来时,实在是记不住了,“周末抽时间回佛山,再跟她一起吃个饭,补过七夕。”

  驻云浮罗定工作人员冯伟柱:

  高速公路上过七夕

  8月25日一早,禅城区对口帮扶罗定工作办公室一行,像往常一样从罗定驱车前往深圳,拜访有意向到罗定投资的企业。对口产业帮扶罗定的日子里,一天之内驱车数百公里,穿梭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与罗定之间的行程,他们早已习以为常。

  驻云浮罗定工作人员冯伟柱晒出一家的团聚照。/受访者供图

  傍晚返程时,趁着同行的同事开车,轮换休息的时间,工作人员冯伟柱“偷闲”刷了一下朋友圈,才发现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七夕。“差不多每个星期都会外出拜访企业,很多节日都在高速公路上过,早就习惯了。”

  虽然外出拜访企业时,不时会与佛山“擦肩而过”,但他们却总是来去匆匆。性格开朗的冯伟柱表示,作为帮扶团队中的年轻人,要向各位前辈学习,努力把手头的工作做好,不因个人的原因耽误工作。

  由于大部分时间都在罗定,家里大小事都由瘦弱的妻子独自承担,让冯伟柱心中满怀愧疚。“平时周末可以回家,但遇到孩子感冒发烧,就只能辛苦老婆一个人了。”

  在冯伟柱看来,正是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禅城对口帮扶工作才能取得显著成效,每年都率先完成超十亿元项目的招商任务。

  七夕来临的时刻,他想对妻子说一声,“亲爱的,谢谢你的贤惠,我才能能全身心干好本职工作。”

  文/佛山日报记者李护彬、郭美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