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信息
南海:5G通讯助力防汛演练 强化水旱灾害应对能力
发布日期:2020-08-14 11:23:02  来源: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我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7月31日上午,区住建水利局联合狮山镇举办了区住建水利系统2020年防汛应急演练。本次演练由区住建水利局局长叶新作演练动员,区住建水利局副局长丘立翰主持,局各股室、各水利所、局属单位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通过会商系统在各自单位或分会场对本次演练进行观摩。

  本次演练首次采用了5G通讯和华为视频会商系统等技术,以目前最稳定、最高效的方式供指挥中心与演练现场远程指挥连线。本次演练内容主要以防御超标准流域洪水和典型台风暴雨等强对流天气为背景,重点实战洪水防御的桌面推演和队伍集结、堤防管涌抢险、内河涌漫堤抢险等3大独立主题场景,联合局防御小组各成员按照预案分别执行预置的任务行动,指挥中心(主会场)通过5G云指挥平台实现指令的快速下达和信息反馈,以及通过视频会商系统的结合,实时连线了解演练现场(分会场)的执行情况。

  演练结束后,区住建水利局副局长、局三防领导小组副组长丘立翰同志对此次演练进行总结点评,对各参演单位行动迅速、协同作战,成功完成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分析研判了后汛期我区的防御工作形势,强调三点意见:一是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二是要加强水利工程调度运用监管,确保全区水利工程的安全;三是要加强汛期应急值守,把各级人员的责任压实。

  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了我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应急预案的适用性和防汛抢险队伍的实战能力,有效提升防洪救灾的整体应急能力,确保当险情发生时能够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