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信息
顺德:7月25日至7月26日安全生产检查动态
发布日期:2020-07-29 15:08:34  来源: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 [字号:

  为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建筑施工事故教训,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集中整治,根据《佛山市顺德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区“安全生产整治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我局迅速开展职能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局领导带领各业务科室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督促各企业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全面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全力保障我区住建和水利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局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动态

  建筑施工安全方面

  (一)为进一步筑牢建筑施工安全防线,遏制建筑工地安全生产事故发生,7月25日下午,我局霍兆华局长率建筑质量监督科、建筑安全监督科有关人员带对龙江苏溪股份合作经济社车间厂房建设工程及顺德万洋众创园1#厂房,2#厂房,3#厂房,5#厂房,12#、15#宿舍、16#厂房,17#、18#厂房工地进行回头看安全检查。经检查,发现万洋众创园项目负责人及3名专职安全员不在岗、施工用电混乱,电缆拖地、部分阳台未制作永久防护栏杆,现场防护措施只用警戒线、15#宿舍型号LTD63(出厂编号1903553),检测报告不能反映现场吊篮实际状况等问题,检查组向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并根据动态扣分管理办法对施工企业、监理企业实施扣分。

  霍兆华局长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和企业要逐一落实好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落实,做好隐患风险的管控,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同时,要结合当前汛期、高温天气的特殊季节,及时掌握天气情况,要科学安排施工作业时间,预防工人中暑。

  (二)7月25日,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冯带队对美的君翰嘉园和润汉幸福汇二期项目进行安全生产“回头看”。重点检查项目参建各方安全管理、管理人员到位履职、工地实名制管理、安全隐患整改情况、以及现场安全措施等进行检查。经检查,发现美的君翰嘉园项目存在项目管理人员不到位、临时用电乱拉乱接、临边防护不严等问题,检查组对存在问题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黄冯组长强调,参建单位必须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有效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预防和遏制建筑施工事故的发生。

  (三)7月25日,我局肖志勇副局长率相关业务科室,对真美花园二期、天銮花园二期(T15、T16、T17、T18、T24栋及P4地下室)、云谷广场C地块和云谷广场D地块等项目工地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经检查,云谷广场C地块和云谷广场D地块项目已将之前我局发出的整改通知书和停工通知书中的问题整改,检查组同意其复工申请。真美花园二期目前仍在停工整改,现场无强行施工的现象。之后,检查组在对天銮花园二期(T15、T16、T17、T18、T24栋及P4地下室)的检查中发现,该项目2#塔吊擅自安装使用非原厂附着框、附着杆,未提供附着合格证;安装专项施工方案未以说明书为依据进行编制,不真实,现场塔机安装(基础过渡节、3节加强节)与方案不符;塔机最上一道附着框处未按说明书要求安装内撑杆;塔机附着以上悬臂高度约33.5米(10.9节),超过说明书规定高度;塔机基础过渡节主肢锈蚀严重。另外,该项目在防高坠方面也存在较多问题。检查组向该项目的施工单位发出停工通知书,要求立即停止2#塔吊和爬升脚手架的使用,并对施工企业和项目经理实施动态扣分;向监理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并对监理企业和总监理工程师扣分。

  城镇燃气安全方面

  为确保城镇燃气使用安全,7月25日下午,何永光副局长、孙宝贵总工程师率燃气发展和监管科有关人员到乐从镇家乐旺储配站进行燃气安全检查,检查组对气站的充装台、装卸区、加臭装置、储罐区、消防设施及喷淋系统进行了安全检查,同时查看了应急预案、安全培训、应急演练等资料。检查组要求储配站必须要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燃气安全管理,提高企业负责人及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切实做好燃气气站安全管理工作。

  供排水设施安全方面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供水安全工作,切实保障居民饮用水安全7月25日,蒋忠总工程师率供排水管理科有关人员对均安污水厂开展了安全生产检查,该厂因设备维修目前停产中。经检查,检查组对污水厂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包括下一步开展维修前,须严格依据有限空间作业要求,做好人员培训登记、保障防护设备到位,进一步完善施工方案以及做好停产维修期间,防止污水外溢的应急收集准备等工作要求。

  科室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动态

  为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7月25日至26日,我局建筑安全监督科、水利建设科有关人员采用“四不两直”检查方式,对龙江苏溪经济合作社厂房工程、云谷C地块、容桂街道龙涌泵站工程、德胜河南岸河岸整治及景观提升工程现场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共检查房屋建筑工地14项,水利工程2项。共向施工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4份,其中局部停工整改1份,向监理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2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