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信息
南海:齐抓共管,推动治污工作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9-03-18 14:02:00  来源: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 [字号: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3月14日,围绕“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的工作目标,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区长顾耀辉带队巡查7个镇街9个重点项目,巡查的第四站来到西樵镇,考察西樵镇官山涌河岸提升整治和太平八米大涌岸线绿化提升项目。 

    官山涌(西樵段)起点于官山水船,终点为西樵渡滘三丫口,全长8.6公里,流经7个村居。官山涌“一河两岸”整治提升工程示范段(周家塱一侧)已投入2700万元,完成约700米岸线整治。

    下阶段,西樵镇将投入约9000万元,实施官山水道(官山城区及吉水段)整治工程,对官山城区及吉水段约2.3公里岸线进行综合整治,吉水段岸线整治的同时,启动吉水村海鲜坊至欢乐天地段约106亩土地“三旧”改造项目。

     西樵镇党委书记关海权表示,西樵为官山涌“一河两岸”整治提升准备了两套方案,包括结合查治“两违”开展沿线整治等,“虽然投入较大,但是整治彻底,目前方案还在研究中。”

    西樵镇太平八米大涌全长5.95公里,流经4个村居,4个村居的村级工业园共有厂企400多家。过去一年,西樵镇以“截、治、疏、引、管、修”为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开展治水工作,对太平八米大涌流域新规划截污管网7公里,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装置2座;清理淘汰企业34家,整治提升132家,强化监督45家;清挖淤泥34554.11立方米,整治长度16.3公里。

    经过近一年的综合整治,太平八米大涌水质得到较大的提升,2018年1月至12月八米大涌均达到V类水的考核标准,最终实现八米大涌“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的目标。

    “各镇街各部门要齐抓共管,加大力度、趁热打铁,推动治污工作上一个新台阶。”黄志豪表示,目前,部门、镇街、村居、群众的治污热情已经调动起来,关键是要加快污水管网设施招投标建设进度。“今年污水管网建设非常关键。西樵推进治污管网建设力度大、设想好,希望各镇街学习西樵经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