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信息
南海:南海区召开第三次广佛跨界河涌整治分析会
发布日期:2017-10-20 14:30:00  来源: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 [字号:


    10月19日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顾耀辉组织水务、环保等部门及各镇街召开南海区第三次广佛跨界河涌整治分析会。

    会前,顾耀辉区长一行巡查了里水镇水口水道支涌——亨田涌、大干涌,听取了里水镇镇长谭艳玲对水环境治理情况的介绍。为改善该河涌的水质,里水镇利用水泵将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出水引入河涌增加水量,以达到改善河涌水质的目的。


    在随后召开的广佛跨界流域整治监测分析第三次工作例会上,区环委办、区河长办分别汇报了南海区水环境质量最新情况,桂城、丹灶、大沥汇报了绿色工业集中处理中心建设进展情况。

    会上,南海区环保局局长徐永强介绍了水环境质量的最新情况。今年9月,第一、二批“一河一策”65条河涌中有39条达标,第三季度河涌平均达标数32条,考核达标率较上季度上升了41.3%,这反映出各个镇街、相关部门的治理措施已有成效。


    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常务副局长张志军通报及分析了近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污水厂提标改造、砂场清理整治、河长制工作推进等九项重点工作情况,对各镇街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和时间节点,同时表示我区水务部门将继续督促各镇街落实推进各项整治任务,对进度偏慢项目加强督查。

    “总体来看,全区水质情况总体趋势正在好转,各项监测指标总体向好。”顾耀辉区长肯定了全区治水工作成效,同时,强调目前水质未能稳定达标,治理的手段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对问题的排查要更加重视。


    对下一步的治水工作计划,顾耀辉区长用“保重点、克难点、提亮点”这9个字进行了概况,并提出了四项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各部门、各镇街要将治水工作作为区委区政府的一项中心工作来重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力度确保各项措施的落实,把工作进度往前赶;

    二是强化工作落实,明确组织领导。治水工作需要调集各方面力量,完善组织架构,强化工作落实,各镇街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好治水工作,治水机构既要实体化,还要具有统筹各方资源的能力,确保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加强区镇联动、强化督查督办。部门和镇街要形成合力,主动了解推进各项工作,增加力量下沉一线,加强督查督办的力度,发现问题立即解决,全力加速工作进度;

    四是提前谋划,争创亮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生态文明建设摆上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我们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工作部署,紧盯当前任务,提前谋划布局,掌握主动权,同时注重实干、巧干,既要保重点,克难点,也要争亮点,全力落实好各项治水工作任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