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信息
南海:黄志豪率队到大沥开展“雨污分流”建设工作调研 学习碧华村“雨污分流”经验点燃“消除黑臭水体”的燎原之火
发布日期:2019-06-25 15:02:00  来源: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珠江时报讯 [字号: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华通讯员/孙竞)“碧华村有发动、有行动、有成效,打响了南海区2020年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的第一仗,我们要让‘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发动全区有黑臭水体的自然村,都来学习碧华村的好经验、好做法。”昨日下午,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率队到大沥镇开展“雨污分流”建设工作调研,现场视察东秀社区碧华村“雨污分流”工作推进情况,并召开座谈会


    碧华村“雨污分流”初见成效

    与广州一河之隔的碧华村,有常住人口503户、房屋约810间,有碧华涌、东秀大涌和牛肚湾涌三条河涌。“上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碧华涌很清澈,我们是喝涌水长大的,后来污染了。”碧华村村民梁先生说。不过,这一情况最近也迎来了转折点,5月22日黄志豪到碧华村调研后,大沥镇就迅速开展以碧华大街为试点的雨污分流工程建设。

    时隔近20日,这项工作成效如何?黄志豪昨日带队来了一次“现场考”。走进碧华村,只见工人们正在河涌边使用挖掘机等机械设备进行分段清淤作业,现场立着“雨污分流工程施工温馨提示牌”,“我们正以碧华大街为试点,开展21户‘雨污分流’试点,就是在污水管网旁边重新建了一条雨水管网。”东秀社区党委书记崔赐安介绍,为了开展这项工作,村居、社区两级干部统一思想,各经济社召开了动员大会,还印发了“雨污分流”倡议书派发到各家各户,争取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黄志豪一行走访了碧华村三户人家,检验“发动群众”成果。“搞好环境,全村受益”“只要公平公正公开,大家一起出力,肯定支持,千万不要半途而废”“我也希望村容村貌再上新台阶,只要政府做好规划、引好方向,希望通过你们的大规划,把这里变成下一个逢简水乡”……村民们纷纷表达了自己愿意参与的积极性。

    “东秀社区碧华村行动快,见到初步成效,这个成效首先是群众动起来,关心、关注自己的美丽家园建设了。大沥镇、东秀社区党委和居委会做了很多工作,真正体现了党建引领、共同缔造。”黄志豪充分肯定了该村的“雨污分流”工作成效。

    全面发动群众实现截污到户

    目前,全区普遍存在雨污管道合流的情况,降雨量大时,大量污水直排河涌,对“2020年消除城乡黑臭水体”的目标带来了挑战。此前黄志豪就强调,水环境治理、黑臭水体整治当前的主要矛盾就是没有实现污水全收集,关键环节就是没有实现截污到户。

    对此,大沥镇已率先迈出了一步。大沥镇党委书记刘浩文介绍,大沥镇制定了《推进雨污分流工作实施方案》,提出要以“党建引领、共同缔造”为主题,结合乡村振兴、三清三拆三整治、花满沥城建设、河长制落实、三旧改造和城市更新工作,全域推动323个经济社“雨污分流”工作。现时的工作重点就是组织大沥镇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党员骨干、经济社干部等人员,到碧华村进行全覆盖入户动员,引导群众全面参与“雨污分流”工作。并将以碧华村为示范带动,将其经验复制推广到全镇323个经济社。

    黄志豪强调,碧华村的“雨污分流”工作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在资金筹集和发动群众两方面作出示范。他指出,“雨污分流”工作一定要全面发动群众,截污到户无一例外,对于个别不配合的村民,党员干部要进行“说理斗争”,做通思想工作,改变以往“干部干、群众看”的局面,真正做到党建引领、共同缔造,实现截污到户、雨污分流。

   黄志豪表示,碧华村已经打响了南海全面消除黑臭河涌的第一仗,要让“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接下来要发动全区有黑臭河涌的自然村,到碧华村学习好经验、好做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