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信息
南海:赞!丹灶引水活化水质初见成效, 进一步改善水环境!
发布日期:2019-01-15 11:09:00  来源: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 [字号:
     为全面改善我区水环境质量,大力推进水环境整治工作,切实提升辖区水生态环境,南海区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重要抓手,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南海水生态环境建设实现新突破。

    其中,丹灶镇2018年精心部署,多措并举,实施多项水环境整治工程。丹灶镇南沙站涌活水工程和翰林湖补水工程近日完成泵组设备的调试,实现由南沙涌引水活化内河涌水系。

    南沙站涌呈南北走向,与南沙站、南沙窦相连,是南沙社区的主要河涌,肩负2.2平方公里的排涝任务。丹灶镇南沙站涌活水工程总投资概算为150万元,建设内容分为两部分,一是重建一座引水泵站,站内安装1台Φ350水泵,并修复排水管道,配套砂井;二是对2公里长的南沙站涌进行清淤。

    翰林湖农业公园是以“耕读田园”为主题,集农业种养、生态悠闲、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农业生态休闲观光区。为切实保障翰林湖和周边农业用水,丹灶镇政府决定实施丹灶镇翰林湖补水工程。该工程概算总投资为120万元,从下沙周家抗旱站引水,途经下沙滘鱼塘区、云峰路旁的1号涌流入4号涌后到达翰林湖,全长约1.4公里。建设内容包括重建下沙周家抗旱站,安装2台Φ350水泵;新建分水闸;拓宽450米水道。
    丹灶镇通过“引水活化”和“河涌疏浚”的方式,双管齐下,有效缓解片区的排涝压,保障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通过引入外江水体,活化河涌水质,提高水体流动速度和河涌自我净化能力,进一步改善水生态环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