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信息
三水:多管齐下 打好碧水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9-02-03 15:33:00  来源:三水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 [字号:


    1月21日下午,区委常委黄昌建带队巡查广佛跨界河流域治理有关工作的推进情况,要求多管齐下,加大治理力度,打好碧水攻坚战,为我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调研组一行先后对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治理设施建设、运营情况,以及限养区禽畜养殖场整治情况开展了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乐平镇的陆坑村、麦村和斜岗村等3座分散式设施现场,陆坑村为第一批建设站点,目前已投入使用;麦村和斜岗村为第二批建设站点,调研组着重了解在建设施的建设工艺、出水标准、施工周期和目前存在问题等。调研组现场要求,要加快推进第二批站点建设,2019年上半年完成建设任务;要充分发挥工程效益,各镇街须严格执行运营管理办法,加强巡监督,确保已建设施正常运行;运营管理单位要切实履行责任,完善监管措施。据区水务部门介绍,为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减少农村生活污水对河涌水质污染,2017年开始我区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工作思路,全面推行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工程建设,目前150座分散式设施已投入运营,第二批120座站点正在动工建设。同时配套制定《三水区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治理设施运营管理暂行办法》,有效推动建管“两手抓”。


    在大塘镇限养区内永丰村委飞鹰头片区现场,针对上级督查指出的有关畜禽养殖场污染物处理不规范问题,大塘镇目前正积极着手整改。调研组现场强调,大塘镇要加快整改进度,确保有关问题按上级要求落实全面整改;各镇街要在巩固禁养区养殖场清理成果的同时,进一步强化限养区管理,确保做到畜禽数量“只减不增”,加密巡查,对不符合相关准入门槛和政策要求的养殖场要坚决予以取缔。

    区委区府办、区环保、水务、农业部门及相关镇街分管领导参加了调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