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佛山水利系统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力迎战台风“泰利”
发布日期:2023-07-17 18:07:42  来源:佛山市水利局 [字号:

  今年第4号台风“泰利”于7月16日2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制造风雨能力强、影响时间长,防汛形势严峻。7月16日12时,佛山启动台风蓝色预警。同一时间,佛山市水利局启动水利防风内部应急响应。

  市水利局党组及时传达《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并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号召,要求冲锋在前、严守阵地。系统50多个党支部500多名党员闻“风”而动、全力迎战,筑牢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强战斗堡垒。


640.jpg


  一是组织动员,迅速统一思想认识。市水利局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防台风工作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进行防风动员,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严格落实防台风“六个百分百”要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周密部署,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市水利系统全力做好台风防御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措施。强化巡查排查,切实做好内涝风险点清理和各水利工程风险点隐患排查等,及时上报目前全市水利工程巡查检查进度。压实压紧责任,确保各级责任人在岗履职。加强会商研判,密切和气象水文等部门预测预报预警,紧盯在建水务工程高危作业、山洪灾害、内涝点,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值班值守,值班人员24小时“叫应”,做好信息收集工作,及时调度,充分发挥值班室在防风工作中指挥调度的中枢作用。

  三是党员带头,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市水利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冲锋在前,迅速成立5个督导组到各区及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对辖内在建水利工程、重要堤防(险段)、水闸、排涝泵站等水利工程设施防御台风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明确各有关责任单位要密切关注台风暴雨预报预警信息,督促检查各管理单位三防责任人24小时上岗到位,密切监视水利工程设施的运行情况,对排查出的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发生重大险情要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并立即上报有关情况。

  四是激发动能,筑牢防御台风安全线。通过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全面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活力,带动水利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苦干实干,担当作为,让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7月16日,市、区、镇共落实值班值守人员1237人,出动巡查检查人员1220人次,巡查水利工程713宗次,清疏162处易涝点或积水点周边管网,排查1421处雨水口,全市主要泵站做好排涝调度,共有91座泵站共213台机组开泵排涝,总排水量732.46万立方米,发布预警信息235条。

  下一步,市水利局将密切关注台风发展态势,把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的生动实践,听从调度指挥 落实防控到位,砥砺淬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