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顺利通过省生态厅、住建厅开展的黑臭水体评估检查
发布日期:2023-01-18 09:12:08  来源:佛山市水利局 [字号:

  为检查评估我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长制久清”整治成效和纳入2022年省民生实事清单的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推进情况,省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近期先后组成两个检查组分别对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行现场检查并进行水质抽测。

  我局高度重视省上级部门的指导和检查工作,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城管执法局、农业农村局组织各区精心准备、认真迎检,充分展示我市黑臭水体的治理成效。

  在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迎检现场,赵颖局长向省检查组介绍了我市在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的具体措施、长效工作机制、后续深化治理的工作计划。目前,我市纳入国家监管的8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已通过“长制久清”验收,通过黑臭水体治理带动片区环境和产业整体提升,大大增强了市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看到现场抽测的水质达标数据和河畅岸绿的景象,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处副处长黄仙明对我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表示充分肯定,认为我市通过开展排水单元整治、雨污分流、河道清岸治违等持续的系统、流域治理,水体水质将进一步得到巩固提升,相关措施已走在全省前列。

  在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成效调研及评估现场,市水利局分管领导介绍了佛山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的具体做法,通过整治前后对比突出治理成效,特别是顺德区三茄涌等创新了治理投入和管理机制,调动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治水的积极性,共同投资参与黑臭水体整治。省调研组高度肯定我市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认为佛山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我市在省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坚决贯彻落实我市水环境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持续加大力度,让人民群众通过治水得到更大的实惠,一是确保水质稳定达标。持续加强对农村黑臭水体控源截污,加快完善雨污分流管网体系,持续推进流域治理,由治水1.0向治水2.0迈进;二是抓实抓细管理维护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河涌两岸和河面管控,确保水无垃圾漂浮、沿岸无垃圾堆放、无污水直排。三是充分展示治理成效深入总结每条河涌的治理情况,述思路,亮成绩,突出工作亮点和取得成效,打造让群众满意的示范工程。

  接下来,我市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情转化为推进落实黑臭水体整治的强大工作动力和合力,认真谋划治理措施和治理项目,把每条黑臭水体的治理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任务抓实抓细,以治水成果助力产业升级、乡村振兴,深刻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两山”理论转化的实践路径提供工作经验。

图片1.jpg

调研现场

图片2.jpg

调研现场

图片3.jpg

调研现场

图片4.jpg

整治成效

图片5.jpg

(整治成效)

图片6.jpg

水质监测

图片7.jpg

会议现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