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佛山市水利局举行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桌面推演专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2-12-07 09:11:32  来源:佛山市水利局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市工作部署,检验《佛山市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试行)》的针对性,进一步提高全市各区和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能力,有效提升我市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处置能力。近日,市水利局举行了《佛山市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桌面推演专题活动,市水利局张剑锋副局长主持推演,佛山市气象局、佛山水文分局、禅城区和高明区住建水利局、局各相关科室及直属单位参加。

  推演以我市遭遇台风强降雨为演练背景,发生山洪灾害、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和小堤围塌坡等紧急情况,重点开展了气象水文会商、各应急小组工作情况汇报、应急督导组督导检查、连线各区应急会商、突发事件报告、专家抢险指导意见、险情应急处置等七项推演内容,有效检验了《佛山市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强化了防御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间的应急联动与协作,积累水旱灾害防御实战经验,达成了以演促练、以练代战的演练目标。

  张剑锋副局长肯定了本次桌面推演活动,并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防御领导小组各成员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担当,形成水旱灾害防御合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完善应急预案,结合今年“龙舟水”和历次暴雨洪水防御过程,突出预案的适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关键时刻管用有效;三是加强培训宣教,明年汛前要强化水利部门职工干部培训工作,开展水旱灾害防灾避险科普宣传,提高基层水利部门履职能力和公众防灾避险意识,多举措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图:宋成、文:宋成,水旱灾害防御科供稿)

微信图片_20221207090820.jpg微信图片_20221207090750.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