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水利局落实城市排水防涝责任,未雨绸缪应对强降雨天气
发布日期:2022-05-09 09:40:49  来源:本网 [字号:

    4月28日,市水利局印发了佛山市城市排水防涝责任人名单,并公布了我市2022年城市内涝隐患点清单;同时,提前开展了城市排水防涝汛前检查工作,为即将到来的强降雨天气做好应急准备。

   据悉,我市五区均由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城市排水防涝安全责任人,各镇(街)级城市排水防涝安全责任人由副科级领导干部担任;区级排水部门均设置排水防涝24小时值班投诉处理责任岗位人员、应急救援岗位人员,各镇(街)亦全部设置排水防涝24小时值班投诉处理岗位;市民群众可通过拨打相关岗位人员电话,及时投诉反映排水防涝问题。另外,我市2022年城市内涝隐患点共16处,均已明确了整治主体单位、整治措施、整治目标和整治完成期限;为提前做好强降雨天气的应急准备工作,各内涝隐患点也都落实了应急队伍、应急措施和应急物资。目前,全市已有4个内涝隐患点完成工程整治,有待在今年汛期中验证整治效果。

    为切实做好我市城市排水防涝的各项工作,减低汛期城市内涝带来的危害,市水利局于前期派出 5 个检查组,对五区开展了2022 年城市排水防涝汛前检查,监督各区落实五项措施:一是提升内涝预警机制和应急水平,加强部门联动和信息共享,进一步完善城镇排水防涝应急预案,加强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明确推行跨区救援模式,当出现重大灾情时,全市应急排涝力量服从市三防指挥部和市水利局的直接调度。二是对排涝管网、雨水泵站等设施开展排查,对往年较大范围和历史上发生过较大水浸的地段进行重点排查,提前做好应对措施。三是开展管网清疏、设施维护改造、执法巡查等工作,确保建成设施发挥其应有作用。四是重点推进城市重要易涝点整治,对整治中的易涝点制定应急预案和应急措施。五是对隧道、涵洞、路面、地下空间可能出现的水浸情况,提前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实行交通管制、落实责任到人,组织应急排水并进行交通疏导,确保人、车安全。同时,还要求严防地下管网作业溺水事故、有限空间中毒事故,确保汛期施工、运营人员安全。

    汛期期间,市水利局将进一步督促有关单位加强对责任片区管网的巡查和清疏工作,重点加强对在建项目施工工地周边的下水道管网的排查,保证市政排水设施及下水道管网排水畅通;继续细化完善排涝预案,做到早就位,早预排,保障排涝安全。同时,也通过媒体提醒市民:提前了解天气和路况,暴雨期路面出现水浸时,要注意出行安全,不轻易涉水通过渍水路段,保护好自身安全。(办公室、供排水科供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