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今年佛山要建成280公里碧道!这个大会强调要打好全流域治水大会战
发布日期:2022-01-12 10:38:23  来源:佛山日报 [字号:

  佛山日报讯 记者谈飞洋报道:1月11日,佛山市水利局召开2021年度全市水利系统年终总结大会,强调2022年全市水利系统要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治水工作的部署,大力开展水环境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坚决打好排水单元整治攻坚战、排水许可管理攻坚战、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河道岸线保护攻坚战等四大攻坚战,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水环境的向往。

  1.jpg

  会上,佛山市水利局党组书记黄礼泉介绍了2021年全市水利工作成效。去年,我市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加强党建引领治水兴水管水工作,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流域治理、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底线思维、坚持改革创新的“六个坚持”上发力,进一步增强水环境治理合力,提升了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有力推动全市水利发展向高质量快速跃升。

  2.jpg

  2022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打造绿韵水乡美丽家园。同时,“推动水生态环境治理”被纳入佛山市政府2022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对此,佛山市水利局局长赵颖要求,全市水利系统要以“一个目标,两个坚持”为核心,全面部署、全力攻坚,推进市委市政府治水兴水重要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奋力开创佛山治水兴水工作新局面,书写佛山绿韵水乡新篇章。

  “一个目标”即坚持保好水治差水的工作目标。“两个坚持”即坚持水环境全流域治理,大力推进《佛山市水环境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实施方案》,实施“治水八大行动”;坚持排水设施“三个一体化”管理,继续深化排水设施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尽快实现全市排水设施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

  赵颖强调,今年全市水利系统要坚持“六个提升”,加快推进佛山水利高质量发展:提升水旱灾害综合防御能力,构建持久水安全;提升安全优质供水和集约节约节水用水能力,保障优质水资源;提升水环境系统治理能力,打造宜居水环境;提升河湖生态保护水平,维护健康水生态;提升依法治水管水能力,实现高效水管理;提升治水兴水履职能力,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同时,我市要进一步强化河长制监督检查和考核问责力度,实行治水兴水河(湖)长首问责任制,推动河湖长制有能有效;各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做大做强做实治水机构,统筹相关单位协同治水兴水,形成步调一致、团结高效的治水合力,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攻坚,打好全流域治水大会战。

  据悉,我市今年共有12个新(扩)建的污水处理厂动工;全市计划建设和修复改造污水配套管网1100公里(其中新建800公里、修复改造300公里);年内将完成65条农村黑臭水体整治,高标准建设280公里碧道,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

  3.jpg

  会上,佛山市水利局还向西樵镇、九江镇、龙江镇、勒流街道授予桑园围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证书和牌匾,要求四个镇(街道)保护好佛山桑园围,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水文化;全市水利系统要继续深入挖掘岭南水乡的历史文化底蕴,结合碧道建设,以大中型水利工程为依托,推进水利风景区建设,为市民打造一批体现水生态文化的标杆项目地标项目。(图:市水利局冼铁勤,文:佛山日报谈飞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