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及业务培训班在我市举行
发布日期:2021-12-16 10:50:01  来源:本网 [字号:

  2021年12月8日至10日,2021年度广东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及业务培训班在我市三水区举行,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卓汉东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我局张剑锋副局长在大会上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力落实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大会的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

卓汉东二级巡视员指出2021年在全省各级水利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省江河堤围无一决口、水库无一垮坝,抗旱保供水形势总体平稳,最大限度减少了灾害损失,为建党100周年提供了坚实的水安全保障,为我省“十四五”开局之年稳增长、促改革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省全面实施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要继续筑牢水旱灾害防御责任体系,不断夯实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建设,全力以赴开展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推动水旱灾害风险防控精细化,务必全力在2022年底前完成水旱灾害防御体系标准化建设。

  会上,佛山市水利局张剑锋副局长做了“强化“四预”措施提升防御能力 不断推进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典型发言,报告我市主要经验有:一是坚持“建重于防、防重于抢、抢重于救”的工作思路,补强补齐防洪抗旱减灾工程体系短板,为水旱灾害防御提供硬基础;二是全面加快完成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摸清水旱灾害风险底数,掌握水利工程防洪抗旱能力;三是未雨绸缪,谋划做好今冬明春的抗旱工作,早在今年9月初就会同农业部门赴高明区指导抗旱工作;四是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完善会商研判机制、建立完善预警发布机制、科学建模,加强预演,开展佛山市中心城区内涝风险评估分析工作、建立健全各项防御预案,把问题解决在未萌之时;五是提升防御工作信息化水平,逐步构建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的智慧水利体系。

  会后举行了全省水旱灾害防御业务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了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吕娟教授级高工,民盟中央常委、湖北省科协主席郭生练教授,广东省水科院名誉院长杨光华教授级高工,广东省水科院减灾所董志副所长授课。(水旱灾害防御科供稿,图、文:何跃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