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实干求真,奋力推动佛山水利建设高质量发展(一)
发布日期:2021-11-30 18:11:09  来源:本网 [字号:

高标准建设太平排涝泵站实现通水纪实


看!高耸笔直的砼闸墩墙

图片1.jpg

滴水不漏的泵房前池

图片2.jpg

平滑顺畅的渐变流道

图片3.jpg图片4.jpg

天衣无缝的压力箱涵

图片5.jpg图片6.jpg


啊!还有光滑不锈的钢门、闸槽等等亮点缤纷…

  南海区西樵镇太平排涝泵站工程建设的多项创举充分体现了我市水利人“高精专”的工匠精神,已完成的分部工程优良率100%,创造了我市水利工程建设史上的最高质量标准,建设施工水平为全省水利建设高质量发展树立了标杆。

实践证明太平泵站工程建设:

1. 基础处理方式是成功的,建筑物的不均匀沉降几乎为零;

2. 基坑支护方案是成功的,变位完全控制在设计允许值内;

3. 截水防渗措施是成功的,闸室前池在外水压力下是干的;

4. 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应用是成功的,外观质量98.9%;挺拔的墩墙、渐变的流道、密闭的压力涵等等都非常完美!

5.省地合作模式是成功的,确保了工程安全优质、工期提前,参建各方和各级部门通力合作、协同高效才是成功的关键。

  太平泵站工程建设面对极其复杂的地质情况、异常艰巨的安全要求以及十分严峻的防汛压力,建设过程克服了重重困难,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一是通过及时调整优化异常部位桩型和布置,解决了深厚淤泥软弱地基夹杂着枯树孤石等地下障碍物对基础处理方式的不利影响;二是采用灌注桩+三层钢筋砼樑对撑支护方案,解决了深基坑(最大深度15m)开挖和两旁船闸民房安全的高难度要求;三是采取旋喷桩+三轴水泥搅拌桩止水措施,解决了基坑周围截水防渗的高可靠要求;四是以国家级优质工程的目标为导向,通过与高校深度技术合作、应用新材料和新工艺,解决了大体积砼和流道、闸槽等一次性成型的高标准质量要求;五是建立起严密的监控体系和目标计划,解决了安全与进度的矛盾,获得“省文明样板工地”称号,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进度快于预期,确保了工程安全度汛和应急通水排涝的需要,并为后续工程创造了有利条件。

  太平泵站建设成功确实来之不易,实干求真诠释了水利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求,其经验值得总结推广,期待有更大突破。

  太平排涝泵站及配套工程为新建中型泵站,设计排水流量30m3/s,总装机容量4000KW,总投资约1.6亿元,是我市在建投资规模最大的泵站。工程于2020年9月20日正式动工,至2021年10月20日提前完成水下部分工程,日前主体工程顺利封顶,已完成80%工程量。11月16日佛山市水利局适时组织了通水阶段验收,工程通水后必将改善该片区水生态水环境、缓解防汛排涝压力,切实为当地群众解决了急难愁盼之事。

图片7.jpg图片8.jpg


图:工程项目部提供  文:建设管理科植成杰供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