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精准把脉佛山治水现状,学习先进地区经验,佛山市水利局密集开展水环境治理调研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17 12:05:40  来源:本网 [字号:

  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水环境治理工作思路和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精准把脉佛山治水现状,学习先进地区治水工作经验,全力推进佛山水环境治理和排水管理工作,近期,我局党组书记黄礼泉同志、赵颖局长带队密集开展水环境治理调研。

  11月4日,局党组书记黄礼泉同志率队到顺德区开展治水现状调研。在顺德区,顺德区政府党组成员黄志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就保障水安全、治理水环境、推行河长制、实施碧道建设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治水思路进行汇报。顺德区第十四届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把治水作为“头号工程”,出台《以水兴城实施方案》,聚焦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任务,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攻坚,开展全流域治理大会战。听取汇报后,黄礼泉同志强调,顺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治水工作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水环境治理工作部署的重大举措,市水利局将进一步加强对顺德区治水部门的工作指导,支持顺德区开展联围治水试点。下阶段,顺德区要落实《佛山市水环境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实施方案(2021-2025)》,围绕水质改善这个核心,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促进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推动水环境治理工程措施、管理措施落地落实。

  11月5日,局党组书记黄礼泉同志率队到深圳市学习治水工作经验。在深圳市,我局调研组和深圳市水务局举行了水环境治理工作座谈会,双方就水环境治理指挥和组织架构、流域治理协调工作机制、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清污源头分流、暗涵整治、水生态修复等工作开展了深入和广泛的交流,随后到观澜河清湖人工湿地公园、光明新区木墩新村进行现场调研,观澜河清湖人工湿地采用生态治污技术深度处理龙华水质净化厂一期尾水,使最终出水水质达到Ⅲ类标准,全部回用到观澜河生态补水,现场水质清澈,鱼翔浅底,成为深圳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靓丽名片。木墩新村全面完成了清污分流扫楼行动,并建立了排水管理进村的长效维护管理机制。黄礼泉书记指出,深圳市治水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是我市学习的标杆,下阶段,我局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完善治水指挥体制和组织架构,开展大兵团作战,分层次实施各项工程措施和管理措施,务求实效,打赢打好治水攻坚战。

  11月10日,赵颖局长率队到南海区开展治水情况调研。在南海区,南海区副区长黄智斌、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汇报了南海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河湖长制、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清单整改情况。听取汇报后,赵颖局长指出,近期,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问题清单专门提到南海区河涌污染严重、污水收集管网短板明显,市环委办也发督办提醒函指出南海区有18条城乡黑臭水体出现不同程度的返黑返臭问题,对此,南海区要高度重视,理顺治水工作机制,配备精兵强将全力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贯彻落实《佛山市水环境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实施方案(2021-2025)》加大对北村水系等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力度,充分评估实施效果,尽快开展排水单元划分,铺排污水管网空白区的管网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排水管网运维移交和重大缺陷修复工作,下一步,市水利局将会加紧和南海区有关部门对接,指导南海区围绕水质保障和改善这个核心,在广佛跨界流域、雅瑶水道、香基河、里水河、良安水系、解放水系、官山水系等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关键短板铺排项目和管理措施,切实提升南海区水环境质量。

  11月12日,赵颖局长率队到东莞市学习治水工作经验。在东莞市,我局调研组和东莞市水务局召开了座谈会议,现场就流域治理和排水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东莞市水务局分享了东江流域治理,茅洲河流域治理,黑臭水体达标整治,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等工作经验,会后,现场调研了茶山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茶山镇农村雨污分流改造,燕岭生态湿地公园生态修复工程。赵颖局长指出,下阶段我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水环境治理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摸清我市治水现状和存在问题、存在短板,学习其他城市先进治水经验,与我市“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的治水原则和思路相结合,切实履行治水职责,围绕水质达标和稳步改善开启治水大会战,致力于提升我市城市品质,聚焦为群众办实事,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努力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到实处。

(图、文:陈铖,水环科供稿)


图片1.jpg

座谈会调研现场

图片2.jpg

茶山污水处理厂现场

图片3.jpg

湿地公园现场

图片4.jpg

南海区座谈现场

图片5.jpg

深圳水务局座谈现场

图片6.jpg

调研深圳观澜河整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