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水利局召开防旱工作会商会议
发布日期:2021-11-16 13:44:50  来源:本网 [字号:

  为做好我市今冬明春旱情的分析研判,未雨绸缪做好防旱工作。11月12日下午,市水利局召开防旱工作会商会议。市水利局副局长张剑锋主持会议,市应急局、市气象局、佛山水文分局负责同志和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科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今年三水水文站年最高水位2.96米,为历年最低的年最高水位,马口水文站年最高水位2.69米,为历年最低的年最高水位。自10月份进入拉尼娜状态,将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华南南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相对将明显偏少。

  截至11月11日,全市降水偏少,累积降水量为1350.4毫米,较常年同期(1705.8毫米)偏少21%,平均降雨日数118.7天,较常年同期(134.2天)偏少15.5%。预计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降雨量110到120毫米、较常年偏少两成左右。

  会议指出:我市汛期过后降雨偏少在近年来持续发生,今冬明春防旱形势不容乐观,各区、镇水利部门要严格落实省委、市委有关防旱抗旱工作的会议精神,高度重视、精准施策,确保今冬明春的春耕用水安全,把防旱工作作为近期水利部门的重要工作来抓好落实。

  会议要求:一是要密切与应急、气象、水文部门的沟通联系,关注水情雨情趋势,抢抓有利时机科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拦水蓄水功能。二是要加强闸站、水库等水利工程的精细调度,强化对引水、灌溉泵站的运行管理,充分利用外江来水做好调水引水。确保水库用水按需进行,杜绝水资源浪费。三是要密切与农业等有关部门配合,增强防旱工作的科学性、操作性、实用性。备足应急物资、设备及抢修物料,及时、高效处置,保障农业灌溉用水安全。(文:郑绵;水旱灾害防御科供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