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佛山市水利局在沙口水利枢纽站开展2021年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应急实战演练
发布日期:2021-07-16 19:01:28  来源:本网 [字号:

  为落实市安委会7月15日晚召开的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省政府要求各地深刻吸取近段时间以来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提高我市水利防汛抢险应急能力。7月16日上午,佛山市水利局在沙口水利枢纽站开展2021年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应急实战演练,以检验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李永生局长在演练前作了动员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汛抗旱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这举国上下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全市水利部门工作人员,听号集结、协同作战,开展佛山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实战演练活动,意义十分重大。

  演练采取指挥部+实战演练形式,综合多科目、多场景,采用多媒体、5G通信、数字化系统等技术手段,模拟应急处置沙口水利枢纽站突发险情的全过程。

  当上述“特大超标洪水”出现后,佛山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领导小组迅速启动水利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并发出汛情预警,沙口水利站启动站内防汛Ⅰ级应急响应,部署防御工作。

  “佛山大堤沙口段西引堤背水坡出现孔洞流水现象,怀疑水下出现不明漏洞。”沙口水利枢纽站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等高新技术进行巡堤查险时发现“险情”。

  演练随即进入紧张而有序的应急处置阶段,演练紧紧围绕实战,模拟了漏洞、渗水、滑坡、漫堤等多个险情,以及抢险过程中发生的潜水病、落水救援等突发情况,市水利局派出水旱灾害防御专家组前往现场进行实地查勘,会商研判抢险措施,采取了修筑反滤围井、潜水队水下堵漏、开沟导渗、抢筑牛尾墩和子堤等一系列有效举措,顺利完成了各项抢险工作。

  与此同时,佛山市水利局在沙口水利枢纽站成立现场指挥部,搭建全市首个移动防汛抢险指挥舱,由市水利局副局长张剑锋担任现场总指挥,运用5G通信技术,组织相关单位及抢险队伍进行应急处置。

  演练结束后,作为评估专家组组长,佛山市应急局四级调研员陈冬喜表示,此次演练指挥清晰、顺畅,组织保障充分、演练流程规范,演练科目丰富、紧凑,演练示范效果良好,既有传统项目也有创新项目,具有示范性和系统性,达到了演练预期目标。

  最后,李永生局长对此次演练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演练充分展示了超标准洪水应急处置全过程,演练人员以演练为实战,状态良好。”

  要求“全市水利部门、抢险队伍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检验现有的各项防洪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使其更具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并提高市水利局和抢险队伍应对超标准洪水险情应急处置能力”。

  强调“全市各级水利部门要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大巡查大排查,做好补短板、促整改等工作。同时,要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做好防汛抢险、洪水救灾排涝等准备工作,加强水利设施巡查、维护和历史险工险段的排查、整治工作,切实履职尽责,确保安全度汛”。

  (图、文:何跃斌。水旱灾害防御科供稿)

01.jpg02.jpg03.jpg04.jpg05.jpg06.jpg07.jpgDSC06379.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