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规章|广东省取水许可制度与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15-08-03 10:05:00  来源:市水务局 [字号:

广东省取水许可制度与水资源费

征收管理办法

 

1995731日由广东省政府发布

1995815日起施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水资源管理,促进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取水许可制度实施办法》和《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结合广东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在本省行政区域内,凡利用水工程、机械提水设施直接从江河、湖泊或者地下取水的单位和个人,必须遵守本办法。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前款所称水工程,包括闸、坝(陂)及其形成的水库、水电站、渠道、人工河道、虹吸管等蓄水、引水工程。

第三条 下列取水免办取水许可和免征水资源费:(一)为家庭生活、家庭禽畜饮用取水的;(二)为农业灌溉年取地表水量十万立方米以下的;(三)用人力、畜力或者其他简易方法月取水量一百立方米以下的;(四)农村敬老院、中小学校直接取水自用的;(五)为农业抗旱应急必须取水的;(六)为保障矿井等地下工程施工安全和生产安全必须取水的,但作为水资源利用的除外;(七)为消除对公共安全或者公共利益的危害而必须取水的。前款(一)至(六)项取水如妨碍公共用水或他人用水权益,水行政主管部门可予以限制。

第四条 取水许可必须符合江河流域或者区域的综合规划、供水规划和水长期供求计划,遵守经批准的水量分配方案或者协议,防止水资源污染、地下水枯竭。

第五条 取水许可证持有人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持证人有实行计划用水、节约用水、防止水污染、保护水资源并按规定缴纳水资源费的义务。

 

第二章 取水许可管理

第六条 取水许可应首先满足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统筹兼顾农业、工业用水和航运、环境保护需要。当水源的水量不足时,省人民政府可对特定区域规定具体的取水优先顺序。地下水年度计划可开采总量、井点总体布局和取水层位,由县级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地质矿产行政主管部门确定;对城市规划区地下水年度计划可开采总量、井点总体布局和取水层位,还应会同城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确定。省水行政主管部门应会同省地质矿产行政主管部门划定地下水超采区和禁采区,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涉及城市规划区和城市供水水源的,由省水行政主管部门会同省地质矿产行政主管部门和城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划定,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第七条 取水许可证统一使用水利部制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取水许可证》。取水许可证有效期不超过五年。取水期限届满,取水许可证即自行失效。如需要延长取水,持证人须在期限届满前九十日内,持取水许可证等有关文件到原批准机关办理更换取水许可证手续。

第八条 新建、扩建、改建的建设项目,需要申请或者重新申请取水许可的,建设单位应在报送建设项目设计任务书前向县级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门提出预申请。建设项目批准后,建设单位应持设计任务书等有关批准文件向县级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取水许可申请。大中型建设项目的地下水取水许可申请、供水水源地的地下水取水许可申请,须经地质矿产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并签署意见后,由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地下取水许可申请经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后,取水单位方可凿井,井成后经过测定,核定取水量,由水行政主管部门发给取水许可证。需要取用城市规划区内地下水的,水行政主管部门可委托城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发证,并报水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第九条 本办法实施前已经取水但未办理取水登记的单位和个人,须在本办法实施之日起六十日内向水行政主管部门补办登记,在城市规划区内地下取水的,水行政主管部门可委托城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办理,经核定后发给取水许可证。

第十条 取水许可实行分级管理:(一)省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省管水利(含供水,下同)、水电及火力发电工程取水申请的受理、审批和发证,以及其他日取地表水量十万立方米(含十万立方米)以上取水申请的审批、发证;(二)市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市管水利、水电及火力发电工程和未设水行政主管部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取水工程取水申请的受理、审批和发证,以及其他日取地表水量三万至十万立方米和日取地下水量单井二千立方米以上(含二千立方米)、单位井群一万立方米以上(含一万立方米)取水申请的审批、发证;(三)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一)(二)项规定外的取水申请的受理、审批和发证;(四)跨县级以上行政区的取水和县级以上行政区边界河流、湖泊有争议的取水,由共同的上一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取水申请的受理、审批、发证;(五)珠江干流西江的取水,按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的规定办理。

第十一条 申请取水许可,申请人应提交申请书、申请取水所依据的有关文件;如申请取水与第三者有利害关系,应附具第三者的承诺书或说明情况的材料。

第十二条 申请书应包括下列事项:(一)申请单位(个人)的名称(姓名)、地址;(二)申请理由与取水目的;(三)取水量、年内分配、保证率;(四)申请取水起始时间及期限;(五)水源及取水地点;(六)取水方式;(七)地下取水的井深和取水层;(八)节水措施;(九)污水处理措施;(十)退水地点及退水中所含主要污染物浓度的总量。

第十三条 水行政主管部门或其委托部门接到取水申请后,对符合本办法第十一、十二条规定的,应在六十日内给予批准。如有不尽事项,应在二十日内通知申请人补充或者修正。对不符合条件的,不予批准,并书面通知申请人。申请取水有争议的,应待争议解决后审批。取水工程竣工后,经审批机关核验合格,发给取水许可证。

第十四条 持证人应依照取水许可证的规定取水,并按规定填报取水计划、总结和报表。水行政主管部门检查取水情况时,持证人应予以协助。

第十五条 发证机关应做好取水许可管理的年审工作。年审包括下列内容:(一)持证人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保护;(二)持证人是否遵照规定取水和退水;(三)持证人的节水和防止水污染措施是否落实;(四)持证人的取水、量水设施是否合格和运转正常。

第十六条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经原审批机关批准,发证机关可核减或者限制持证人的取水:(一)自然原因使水源发生明显变化;(二)需水量增加而水源无法满足;(三)因地下水超采发生地面沉降等不利影响;(四)节水措施不落实;(五)防止水污染措施不落实;(六)其他特殊情况。

第十七条 取水许可证不得转让、出租、转借、涂改和伪造。

 

第三章 水资源费征收、使用和管理

第十八条 水资源费具体标准,由县级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同级物价行政主管部门在以下规定幅度内制定,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执行;省管水利、水电及火力发电工程取水的水资源费标准,按以下标准的平均值计收:生活用水一立方米1.83分;工业用水一立方米2.54分;生活、工业混合用水一立方米2.53.5分;火力发电、核电、抽水蓄能发电用水一立方米0.20.4分;农业灌溉用水一立方米0.10.3分;水产养殖用水一立方米0.30.5分;水力发电用水,大中型水电站每千瓦时0.30.5分,小型水电站每千瓦时0.20.3分;其他用水一立方米24分:地下水按以上用途和标准加收50%;向香港、澳门供水,按协议水价或合同水价的5%计收。

第十九条 水电厂发电用水、火电厂的循环冷却用水、农业灌溉用水、水产养殖和农药、化肥、农用薄膜生产用水以及单站装机容量一百千瓦以下水电站用水缓征水资源费,具体开征时间由省人民政府规定。

第二十条 水资源费按实际取水量和实际发电量计收,水资源费列入成本。

取水许可证持有人应在取水点装置经计量管理部门测试合格的量水设施,并保证正常运行。无量水设施或量水设施运行不正常的,按取水设施最大取水能力计算。

第二十一条 取水单位和个人必须按规定缴纳水资源费。省管水利、水电工程、火力发电用水水资源费,向省水行政主管部门缴纳;市管水利、水电工程、火力发电用水水资源费,向市水行政主管部门缴纳;其他取水工程的水资源费,向取水口所在县水行政主管部门缴纳。对取用城市规划区地下水的水资源费,水行政主管部门可委托城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代收。农业用水水资源费按半年或一年缴纳一次,其他用水按月或季缴纳。取水单位和个人在接到交费通知后,应在十日内到指定地点缴纳。

第二十二条 水资源费实行分级分成管理。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征收的水资源费,上交市百分之二十,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征收的水资源费(含县级上交部分),上交省百分之二十。计划单列市、民族自治县按上述比例减半上缴。

第二十三条 水资源费统一上缴同级财政,作为水资源管理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以收定支,节余可连年结转使用。收费单位应到物价部门申领《广东省行政事业性收费许可证》,使用财政部门印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

第二十四条 水资源费用于水资源的管理,科学考察、勘查、调查评价、监测,水资源政策和节水方法研究,节水措施推广和奖励,水资源开发利用及地下水补源规划、水资源保护等。

第二十五条 水资源费的使用,由水行政主管部门征求城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地质矿产行政主管部门的意见后,编制年度计划,报财政部门批准。按计划使用;年终须编报财务决算,报同级财政部门和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水资源费的使用管理接受财政部门、审计部门的监督。

 

第四章 罚则

第二十六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门分别情况,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补缴水资源费,可并处一千元至五千元罚款,情节严重的,报县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可吊销其取水许可证:(一)未经许可取水的;(二)不按取水许可证规定取水的;(三)拒绝缴纳水资源费的;(四)拒绝或妨碍发证机关按规定进行检查的;(五)拒不向发证机关提供有关资料或提供假资料的;(六)拒不执行水行政主管部门对取水进行核减、限制的;(七)转让、出租、转借、涂改、伪造取水许可证的。

第二十七 逾期不缴纳水资源费的,每日加收千分之五的滞纳金。超过三十日不交的,可暂时停止其取水,经县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可吊销其取水许可证。

第二十八条 当事人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接到处罚通知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作出处罚决定机关的上一级机关申请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接到复议决定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当事人逾期不申请复议或者不向人民法院起诉又不履行处罚决定的,由作出处罚决定的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第二十九条 水资源管理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由其所在单位或上级主管机关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注:

本篇法规已被:本篇法规已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取水许可制度与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的修改决定》(发布日期:1998118 实施日期:199811日)修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