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重点宣传栏
佛山功夫小伙徒手制服行凶男子,救下母子三人
发布日期:2023-09-28 09:56:27  来源:文明佛山 [字号:

见义勇为

  邓锐涛是2023年第二季度见义勇为“广东好人”,南海区里水镇邓岗村居民。他驾车途中偶遇一男子殴打母子3人,马上出手相助,将男子紧紧压在身下控制住,及时阻止其施暴行为,避免母子3人再次受到伤害。


图片


挺身而出勇斗歹徒

  2023年1月1日16时,在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邓岗村,邓锐涛驾车经过村内街道时,发现街上一名黑衣男子突然暴起伤人,对一名骑自行车的小女孩大打出手。


图片


邓锐涛是一名武术爱好者。

  小女孩面对突然的袭击非常不知所措,在一旁抱着婴儿的女孩妈妈急忙上前阻止男子,但黑衣男子却变本加厉地击打女孩。

  女孩的妈妈拉着女儿,怀里抱着10个月大的儿子逃离男子的攻击,但由于紧张害怕不小心摔倒在地。黑衣男子紧随其后,不断用手击打。见此情景,邓锐涛不假思索地冲了上去。他跑至黑衣男子背后,左手迅速扣住他的脖子,右手摁住他举起的右拳,并用尽全力向后拉开黑衣男子与他们的距离。

  随后,邓锐涛把男子紧紧压在身下,迅速让邻居拨打120、110和社区治安管理人员电话。直到民警到场,他才松开压制黑衣男子的手。经医生检查,小女孩和妈妈因救助及时并无大碍,仅表皮轻微擦伤,妈妈怀内的婴儿也未受伤。

自幼习武有勇有谋

  回想起见义勇为的场景,邓锐涛有些后怕,庆幸男子没有携带刀具等锐利武器,“当时只想尽快阻止事情的进一步恶化,没想那么多就冲上去了。”就算再遇到类似的事情,他也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


图片


邓锐涛在训练。

  邓锐涛自小习武,是韶关学院体育学院的学生,专业就是武术。在学校,他是一位积极上进、乐于助人的优秀学子。大二开始,他就一直担任班长兼团支书,并担任过校精英武术协会副会长,在课余时间也积极参与志愿活动。长期的锻炼锻造出过硬的身体素质,以及勇敢沉着的心态,在面对紧急事件时才能挺身而出。


图片


邓锐涛参加跆拳道比赛。

  他选择救人的这份勇敢坚定,源自从小的武德熏陶。他的父母一直教导“习武先习德”的道理,母亲为了让他能保护自己,带他学习跆拳道和散打搏击,父亲也一直教他要做一个既能保护自己,也能保护他人的人。

在荣获2023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荣誉前,邓锐涛还在2023年3月荣登由中央政法委颁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