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重点宣传栏
东平知政|佛山重磅出台“2+N”人才新政,释放出什么重要信号?
发布日期:2023-09-27 10:44:57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字号:

undefined

  9月27日是佛山第二个企业家日、人才日。佛山重磅发布“2+N”人才新政,更新全市人才引进扶持、人才成长扶持标准。其中,对于全职新引进的领军人才,佛山将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补。

  在佛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向高质量发展奋力迈进的关键节点,人才新政出台是一次对人才政策体系的优化提升,是一次破“四唯”的用才观念转变,是一次讲真心又讲真金的纳才之举。

  在政策上“礼遇”、待遇上“礼敬”,佛山坚持把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作为重中之重,再次展现对人才求贤若渴之心,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

  佛山对人才工作的关心和重视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人才队伍建设的质量、水平和贡献正替代人才规模、数量成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主要关注点。

  功夫传天下,英才聚佛山。

翻开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的美丽画卷,随着一项项人才政策相继出台,一个个人才项目陆续实施,一批批能人英才逐梦而来、迎潮搏浪……将激荡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01 优化提升人才政策

  政策上礼遇待遇上礼敬

  这是一次对人才政策体系的优化提升。

  当前,佛山迈入到一个以创新驱动、人才引领历史发展的坐标当中。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出台加强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建设的制度文件,重构优化人才政策体系。

undefined

领题挂帅 就在佛山”百名精英人才计划启动仪式。

  去年以来,佛山加快搭建“2+N”人才政策体系,印发《关于加强党对新时代人才工作全面领导进一步落实党管人才原则的意见》《关于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创新高地的意见》2个抓总文件,紧接着制定或修订多个配套政策,如《佛山市重点扶持人才目录》《佛山市人才安居办法》《佛山市金融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实施意见》《佛山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工作制度》等,逐步形成顶层综合政策、配套实施细则等位阶高低有序的“2+N”人才政策体系。

  此次发布的新政包括《佛山市人才引进扶持标准》《佛山市人才成长扶持标准》《佛山市重点扶持人才评定和举荐办法》等,就是借鉴先进城市经验,找差距、补短板,对“N”的进一步完善,有力提升了“2+N”人才政策体系的竞争力,为佛山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实现“515”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支撑,呈现几大特点:

  一是,强化全市一盘棋,对全市领军人才、青年储备人才、博士博士后等人才统一政策出口、统一评价标准、统一扶持标准,打破市区政策不衔接、部门之间政出多门等突出问题,从源头上抑制各区之间无序竞争难题。

  比如对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等一类领军人才,全市统一采用“一事一议”“一人一策”扶持标准。对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从五区各不相同扶持政策,转变为统一采用“正高职称:安家补贴30万元;副高职称:安家补贴20万元”的扶持标准。

undefined

佛山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内景。

  二是,扶持措施再升级,从市级层面健全人才安居、成长奖励等服务体系,让人才服务更有温度。

  佛山创新实物配置保障。其中,全职新引进的一类领军人才选择实物配置方式保障的,可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申请租住建筑面积200平方米左右的产权型人才住房、累计不超过5年租金全额减免。人才在佛山服务累计满5年的,可通过用人单位申请赠与所租的产权型人才住房。佛山计划到2025年,筹建人才住房不少于2.5万套。《佛山市人才引进扶持标准》明确对人才对安家补贴、购房补贴、生活补贴、租房补贴等,让人才无后顾之忧。

  三是,“制造业当家”更鲜明,强化对制造业领域和新型研发机构工作人才奖补,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融合,让企业发展有支撑、制造业转型升级有底气。

  根据产业发展规划,对在制造业领域和新型研发机构工作人才给予额外扶持;在领军人才目录中,新增“大国工匠”“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等条目,让引进的人才更加符合佛山产业定位,将“制造业当家”的人才导向落到实处,更加精准扶持佛山急需急缺人才。

undefined

桂城人才卡

  02 转变引才观念

  构建更开放包容聚才新格局

  这是一次破“四唯”的用才观念转变。

  当前,佛山人才总量236万人,领军人才超400人,博士近6800人,呈现出“多而广”“大而全”并加速集聚的趋势,为佛山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有力人才基础。

  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关键的佛山,对比国内外先进城市,人才结构不均衡,面临原始性、基础性创新不足,核心技术、底层技术受制于人的难题。

  为此,“2+N”人才政策体系的更新,是佛山旗帜鲜明推动社会用才观念转变,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又一生动实践——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强化青年人才培育,构建更加开放包容的城市聚才新格局,让更多“千里马”竞相驰骋在新时代的赛道上。

undefined

2022年,“佛山市企业家日”“佛山市人才日”,千灯湖亮灯祝贺。

  破“四维”,不拘一格用人才,让群贤毕至、见贤思齐蔚然成风。

  新政落实破“四唯”要求,通过删除领军人才扶持目录中唯论文条目,调低含金量不高的条目,提升扶持对象质量。同时引入年薪、企业纳税额等市场化人才评价指标,如迁移前在市外连续3年每年纳税额超5亿元人民币且近1年将企业总部迁移至佛山的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就可被认定为二类领军人才。

  立“新标”,破立并举,引入市场化人才评价指标,统一评价标准,让更多“千里马”脱颖而出。

  佛山修订市重点人才扶持目录,进一步将教育、卫健、农业等领域纳入扶持范围,各区各单位制定的其他人才目录,须与重点人才扶持目录对接,确保在人才类别、评价标准等方面与市重点人才扶持目录保持一致。同时放权用人单位自主认定人才,赋予领军人才举荐权,利于对人才的能力与贡献作考察,做到择优、精准扶持。

undefined

佛山“百校千企”校企合作平台启动仪式。

  年轻化,深挖人才引育渠道,全力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佛山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关于加大青年人才支持力度要求,在领军人才与博士人才之间新增青年储备人才类别予以扶持,进一步满足企业对青年储备人才日益增长的需求。青年储备人才由领军人才、企业举荐,如获评佛山市育才引才标杆企业的,每个企业每3年可举荐2名青年储备人才。40周岁以下的青年储备人才,最高可获60万元补贴。

  03 诚意拳拳之举

  讲金讲心厚植人才发展沃土

  这是一次讲金又讲心的纳才之举。

  新政给人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力度大、含金量足。

  从诺贝尔奖得主、“两院”院士到硕士研究生、中级职称人才,新政惠及各层次人才群体。对于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等全职新引进的一类领军人才,直接给予1000万元的补贴。对制造业领域企业或新型研发机构的硕士研究生、中级职称人才给予2.7万元租房补贴,等等。

  新政还按照“引才”与“育才”并重的理念,为人才成长提供干事创业的舞台。目前,佛山正高标准建设“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布局建设一批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打造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专门投向人才创新创业重点项目,给予人才发展更优的资金保障。

undefined

高明区科技创新创业中心。

  对本土成长为领军人才的,佛山给予人才和单位真金白银的激励,比如对成长为一类领军人才的,给予本人250万元的成长奖励,给予用人单位750万元的工作经费;成长为二类领军人才的,给予本人100万元的成长奖励,给予用人单位300万元的工作经费等,引导用人单位厚植“引才育才留才”土壤。

  “引凤来栖”更要“引凤长栖”,佛山拿出十足诚意,以温度和态度礼敬人才。

  近年来,佛山从市到区形成了全方位服务人才的联动机制,推出“1+5”服务专区、升级优粤佛山卡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等人才政策,开发应用“佛山人才码”,进一步打破人才服务地域限制,增加政务及社会化服务项目……从上到下营造出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的浓厚氛围。

  新政在人才服务方面明确了佛山升级优粤佛山卡服务,打造专兼职结合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队伍,以“管家式”服务,做到把人才的事办好,让人才的事好办。

  桐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

  从明清时期的工商业重镇到如今广东第三大城市,佛山因人才而兴、因人才而盛。当前,正锚定“515”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的佛山,在人才新政支撑下,向着建设人才高地创新高地目标加速前行。

知政主笔/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莫璇、崔嘉祺

图/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王伟楠、周春、符诗贺、贡阳、袁江帅、洪海

知政编辑/王琦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