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重点宣传栏
太励志!安保队长逆袭成专家,参与制定行业标准!
发布日期:2023-09-25 09:31:03  来源:文明佛山 [字号:

敬业奉献

  范成彬是2023年第一季度敬业奉献“佛山好人”,顺德区物业行业协会会长、广东金发物业总经理。他深耕物业管理服务行业20多年,培训从业人员超1万人,参与制定我市首个物业管理行业地方标准,促进物管行业规范化、标准化与专业化发展。


图片


保安队长爱钻研终逆袭

  1997年,对物业管理毫不了解的范成彬误打误撞进入了顺德一家物业管理企业,成为了安保队长,“当时看到他们的招聘信息,我在老家做过警察,所以我觉得这份工作挺适合我的。”与大多数安保人员一样,他每天的工作几乎都是巡楼、检查、处理突发情况等,简单且重复。日复一日的工作,他并没有感到烦闷,反而在观察中获益良多。

图片

范成彬查看小区物管服务档案。

  2000年,他开始担任安保经理,全程参与了嘉信城市花园等小区的开发、管理工作,掌握了多种设备故障处理技术,在调解邻里纠纷、应急突发处置等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经验。

  多年的服务经验告诉范成彬,物业管理不是简单的请安保、保洁,而是细致到小区管理的方方面面。例如电梯清理频次是一天几次、生活垃圾清运怎样才合理、如何高效巡查、档案资料如何归档整理等,都关乎市民的生活体验,制定统一规范很有必要。

定行业标准服务有规范

  2021年,在住建、市监等部门的牵头下,范成彬作为主要编撰人之一,参与了佛山市物业行业首个地方标准《住宅物业服务品质分级规范》的制定工作。该标准通过保安、保洁、保绿、保设施等四大方面,对物业管理项目准确分级、综合评价,为业主、企业调整物业收费提供科学、客观、权威、准确的参考。同年,他又牵头制定了佛山市房地产业协会团体标准《佛山市住宅物业管理示范项目验收标准》,把促进佛山市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规范化、标准化与专业化视为己任。

图片

图片

  范成彬认为,这些标准的出台,使得业主监督有尺子、企业自查有规范、政府检查有标准、价格调节有依据,推动物业服务规模化、品牌化经营,提升整体服务水平,能有效解决物管服务“质价不符”等问题。

传帮带培养行业新血液

  “大家在停车场经常见到的安全出口标识,一般都是在地面30至100厘米之间,这是因为火灾时人们逃生都是弯着腰往外跑的,如果标识偏高很容易被浓烟遮挡,也就不能起到指引作用。”即便成为了管理人员,但范成彬依然坚持经常到一线巡查,从细节到规范逐一指导。

图片

范成彬讲解小区物管服务情况。

  多年来,他已在各类刊物发表论文20多篇,倡导物管企业“质价相符”、诚信经营,扭转行业粗放管理,简单低效的形象。从2008年起,他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办专题培训100多场,培训专业人员超1万人。2022年起,他又应邀顺德中职院校为房产管理相关专业学生授课,为行业输送新鲜血液。

  范成彬说,作为大家的管家,物管行业人员要坚守初心、诚信经营,严格履行物业项目管理合同,和业主一起营造和谐、美观、舒适的小区生态,努力提升市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