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重点宣传栏
在佛山志愿服务一线,他坚持了17年!
发布日期:2023-09-18 10:04:48  来源:文明佛山 [字号:

助人为乐

  陈永雄是2023年第一季度助人为乐“佛山好人”,禅城区妇女儿童服务志愿队队长。17年来,他参与组建志愿者队伍3支、志愿服务时长累计6700多小时、证书荣誉塞了一柜子,是倾情奉献志愿服务的“带头大哥”。

图片

陈永雄(左一)和妻子一起参加高考护畅志愿服务

身体力行投入志愿服务

  陈永雄是佛山一家服装企业负责人,2005年起,他就和朋友一起参加救灾、扶贫、助学等项目,为困难群体捐资捐物。2006年,韶关市乐昌桂头镇遭遇洪水灾害,陈永雄和我市医疗机构组织的志愿者队伍一起前往救灾,亲眼目睹武警战士冲锋在前,医护人员、志愿者们分工合作救助,让他深受感动。陈永雄说:“那时候我就明白,身体力行帮助别人其实更有获得感,有一份力出一份力,就是最好的帮扶。”

图片

陈永雄动员爱心商家为困难家庭捐助物资。

  这次救援的经历,也让陈永雄多了一双“慧眼”。他发现自己身边就有很多需要帮助的群体,于是萌生出常态化、专业化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想法。

  2007年1月,禅城区妇女儿童服务志愿者队成立,陈永雄得知后立马加入,参与“爱心学堂”“圆梦平台”等项目。从那时起,陈永雄的身影便经常出现在各种志愿者服务活动上,一做就是17年

用心用情关注特殊群体

  起初,陈永雄主要帮助困难家庭、外来工家庭,协助他们假期照顾子女,带孩子外出游玩等。久而久之,他发现这些家庭大多生活条件较差,甚至存在安全隐患。

图片

陈永雄和志愿服务队员一起为服务对象家中“微改造”。

  于是,陈永雄利用自己经营企业的经验,协助志愿服务队链接爱心商家和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从扶手、防滑垫等做起,一点一滴地改变这些家庭的生活环境。后来,他又率队参与“梦想改造家”项目,通过地面修补、更新瓦面、线路改造、冲凉房厕所改造等,到2022年底已帮助30多户家庭。

  为了丰富外来工子女的假期生活,增强他们对佛山的归属感,陈永雄找到佛科院心理学教授潘燕华等志愿者,一起策划研学活动,目前已组织了近50场,受益600多人

总结经验助力队伍建设

2020年,陈永雄运用自己的团队管理经验协助佛山同济派出所,组建同济物联反诈禁毒联盟志愿者队并担任队长,把服务经验带到反诈防骗领域。

图片

帮扶对象赠送画作给陈永雄

  为了将志愿服务精神广泛传播,陈永雄认真总结归纳志愿服务的经验,并研发出个人课件,多次为志愿者、志愿服务队进行宣讲。在他的指导带领下,5000多名志愿者完成“i志愿”系统注册。

  在外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者服务团队,在家教育孩子、影响家人。在陈永雄的带动之下,他的家人也成为了志愿者,用行动诠释助人精神。陈永雄说:“这么多年除了帮扶对象的认可给我带来动力,还很感激身边的同伴,他们很多人都陪伴我、支持我,从当初的一个人带动了一群人,现在服务队已经有上千人,感到十分骄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