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重点宣传栏
2023年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
发布日期:2023-09-15 16:54:26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宣传中心 [字号:

2023年“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

9月11日-15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①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和促进公平竞争的重要论述,大力加强公平竞争宣传倡导,让公平竞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公平竞争文化更加蔚然成风,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②活动主题

统一大市场  公平竞未来

③宣传重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公平竞争理念,培育公平竞争文化。

  (二)集中展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在保护和促进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新思路新做法新经验新成效,扩大公平竞争治理国内外影响力。

  (三)加强新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普及,强化企业公平竞争意识和合规主体责任,打造诚信经营、守法自律、公平竞争的企业文化,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公平竞争治理,营造更加浓厚的公平竞争社会氛围。

  (四)加强对加快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实践要求、工作成效和下一步工作举措的宣传解读,引导行政机关增强公平竞争意识,更大范围凝聚各方共识,增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自动转存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宣传

  2023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实施十五周年暨修订一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反垄断局)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实施成效,强化全社会公平竞争理念,促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护航全国统一大市场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规定的垄断行为有几种:

  (一)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

  (二)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三)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经营者集中。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所称垄断协议的含义:

  是指排除、限制竞争的协议、决定或者其他协同行为。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明确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哪些垄断协议:

  (一)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

  (二)限制商品的生产数量或者销售数量;

  (三)分割销售市场或者原材料采购市场;

  (四)限制购买新技术、新设备或者限制开发新技术、新产品;

  (五)联合抵制交易;

  (六)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认定的其他垄断协议。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哪些垄断协议:

  (一)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

  (二)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

  (三)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认定的其他垄断协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