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重点宣传栏
《广东红色印迹·人物篇》第16集:阮啸仙——农民问题的先知先觉者
发布日期:2023-09-15 16:16:19  来源:红讲台 [字号:


项目介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我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指导,广东广播电视台将推出系列节目《广东红色印迹·人物篇》,讲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广东的革命事迹,弘扬和继承他们的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故事摘要

  阮啸仙,中共三大、五大、六大代表,是党史上比较早期就有农民问题意识与武装斗争思想的革命先驱,广东农民运动四大领袖之一,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1923,他就在广州近郊的花县(今花都)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农民运动实践。在国共合作期间,他和彭湃一起,推进了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的成立和广州农讲所的开办,为农民运动在广东和全国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坚忍卓绝为吾人本色,奋斗牺牲是我辈精神。”——阮啸仙图片

  “坚忍卓绝为吾人本色,奋斗牺牲是我辈精神。”这是1924年10月阮啸仙参加花县农民协会暨二区农民协会成立时写下的对联。这种精神和意志一直伴随他的革命生涯直至他献出37岁的宝贵生命。


指导单位: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

制作单位:广东广播电视台

策划执行:广东卫视频道、康毅工作室

播出平台: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广东党史网、南方Plus、粤省事、粤政易、触电新闻、粤听App、荔枝网、红讲台视频号、红讲台公众号、广东电视艺术家协会公众号、媒意见公众号

导演:王淑萍

撰稿:王淑萍

后期制作:周海怡、王康

摄像:姚岳秋、何杰初、麦海铨

形体指导:谭舒心

统稿组:曾瑜、杨俊、曾敏轩

嘉宾:陈其明

红色故事讲述人:丁琪、吴嘉明

配乐:王斌

新媒体运营:吴菁菁

统筹:陈伟明

制片:李茵茵

制片主任:张杰

监制:康毅

编审:钟玉冰

节目总监:符慧

学术顾问:丁少红、师春苗、何飞彪

- -